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直击全民国安教育日:香港纪律部队首次一起迈起中式步操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5日 1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中式步操表演现场】

  【同期】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 李家超

  我们会利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去首次(在)五个纪律部队(中),一起加入中式的步操。我觉得在“一国两制”下,我们香港是可以建立一个有香港特色的步操。

  【解说】4月15日,适逢香港国安法在港颁布实施后的第一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包括香港警务处、惩教署、海关、消防处、入境处在内的五大纪律部队在当天的开放日活动上首次同时加入中式步操作为表演项目。

  【解说】回归23年以来,香港纪律部队一直沿用回归前的英式步操,社会各界对此一直存在争议。随着近年香港的社会动荡,要求纪律部队队列去“殖民化”的呼声愈加高涨。在主管五大纪律部队的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看来,步操是训练纪律和团队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纪律部队而言有特殊意义,因而建立一套具有“香港特色”的步操势在必行。

  【同期】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 李家超

  步操的意义代表什么呢?第一,一定要训练好有关人员的团队精神。第二个,一定要训练好他们的纪律。但是,表现是有标准的,一定要表现专业、威武,而且自信。所以我觉得,我们五个纪律部队,都可以按自己的实际情况,怎么可以既有我们国家步操的元素,也按自己每个部门的发展,去建立一个有自己部门特色的步操。

  【解说】当天的表演中,担任仪仗队指挥官的是香港警察学院操练及枪械训练总督察卢宜颂,对他来说,第一次接触中式步操的场景仍历历在目。

  【同期】香港警察学院操练及枪械训练总督察 卢宜颂

  我自己本身第一次看到的(中式步操)就是在视频上面,天安门的升旗仪式,我们的阅兵。其后都有这个机会,可以去到解放军驻港部队的军营里面,去参观他们的开放日,在里边也都有亲身接触到他们一些中式队列的表演。我觉得驻港部队他们的表演是很专业的,很有纪律,也都很认真,也都很精彩。

  【解说】一个多月前,香港警察学院举办中式队列培训班,由解放军驻港部队三军仪仗队成员教授。受训学员是来自香港各纪律部队的步操教官,培训内容包括原地及行进间的步操动作,以及军旗、指挥刀和步枪等步操动作。谈及这段充满挑战的学习经历,同为学员的卢宜颂与潘子安仍略显激动。

  【同期】香港警察学院操练及枪械训练总督察 卢宜颂

  我想我和其他同事都很热切期待(中式步操)。当然,其实在这个过程里面,也有很多挑战性。在中式队列里边,其实都讲求整齐一致性,这一点也都是凸显一个合作的精神。我们都要求铿锵有力,凸显出每一个学员,或者仪仗队的同事他们一个很自信的态度。

  【同期】香港警察学院操练及枪械训练督察 潘子安

  我身边其他的学员,其实都对步操有认识以及有兴趣,所以我们其实是怀着一个很积极很开心的期待,去接触解放军驻港部队的教官,也都在他们身上看到,一个积极、专业、严谨的教学态度,他们也都用不同的灵活多变的教学方式来教导我们。

  【解说】据悉,在未来,香港各纪律部队会按照实际情况制订其步操方式及安排相关训练。

  【同期】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 李家超

  我觉得我们不要急于一时,首先我是加入了中式的步操,让每个部门按自己的情况去发展。最后我觉得多元,有香港特色,也有国家情怀。我们既有勇气去面对过去,更有自信去向将来前望。

  记者 范思忆 李越 梁源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