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港大校友支持校方与学生会“割席”:望学生会痛改前非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7日 0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日前,香港大学发表声明指出,香港大学学生会多次利用校园作为政治宣传平台,公开发表煽动性并可能涉及违法的言论等,港大对这些偏激言行予以强烈谴责,并决定收回学生会会址及不再为学生会提供财务管理等服务。对此,港大学生纷纷发声支持校方决定。

  【同期】港大校友 香港河源社团总会主席 黄敬

  对于近年香港大学学生会的所作所为,我个人是感到非常之愤慨,因为他们经常发表一些没有事实根据的批评,对于学校,对于香港特区政府都是一样。近日,香港大学同这个学生会“割席”,我感觉是来得及时,而且是理所当然的。因为香港大学作为世界顶尖的学府,本来做的很好,但是被一些不实的言论去抹黑的话。其实港大学生会绝对是做的不应该,所以我支持这个“割席”。

  【同期】港大校友 议会监察成员 刘天正

  我们见到香港大学校方在几天之前就提出,要停止为学生会代收会费,减少他们的财政服务的支援,以及接管他们的会址和设施,我们这一些香港大学的学生都是非常支持。因为我们认为,如果学生会做出一些违法的行为的时候,校方都不能够同他们切割的话,这个会影响到校方的管治,以及影响到香港大学的声誉。所以我们认为,今次校方做的行为是非常正确。

  【同期】港大校友 香港青年会副主席 陈凯荣

  我是2018年从香港大学经济与金融系毕业的。在近日我看新闻见到我们的学校和现届的学生会做出了“割席”的声明。我认为学校这个行动是有它的意义以及有必要的。事实上在我读大学的时候,已经见到很多届的学生会都是用很偏激、很攻击我们自己的国家、抹黑自己国家的方法去发表很多的言论,特别是现在这一届的学生会,甚至公开(发表)很多的言论,我觉得是冲击了我们的国安法等很多的法律。

  【同期】港大学生 雷同学

  我是香港大学在读的一名本科生。一直以来学校跟学生会都是挂钩的,学生会所做出的事情,无论好坏都会影响到学校的名誉。如今来说的话,他们都是独立的个体,从而学校也不需要为他们(学生会)所做的事情再买单,也不会影响到学校的名誉。

  【同期】港大校友 吴同学

  我曾经是一名香港大学的学生。恰好我2019年还在香港上学,当时的(修例风波)事件确实给大家的学习生活都带来了非常大的不便,我曾经也有很多困惑和气愤。经过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努力,很开心可以看到学校顺利回到轨道,正常运行,并且坚定果决地表达自己的立场。

  【解说】多位港大校友在受访时表示,近年来,不少香港高校的学生会已严重偏离了原有职能和轨道。港大学生会更是劣迹斑斑:2014年非法“占中”期间,该会刊物《学苑》以“言论自由”和“学术研究”为借口,公然宣扬“港独”;2019年“修例风波”期间,该会成员声称要为暴徒筹款100万港元提供法律援助。香港国安法落实后,该会更是变本加厉,公开污蔑香港特区政府警务处为“黑警”、抹黑中央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等。受访的港大校友也表示,希望港大学生会能痛改前非,重回为学生服务的初心,不再令学校声誉蒙损。

  【同期】港大校友 议会监察成员 刘天正

  学生会本身就应该是一个以服务学生为主的一个组织。但我们在香港的学生会其实不止港大的学生会,其他学生会都是这样,一直都很专注一些社会的时事、社会的议题等等。本身推动社会进步这件事都没有什么问题,但是近年来香港大学学生会多次煽动一些青年人出来违法、破坏我们的社会、破坏我们的国家、影响我们的“一国两制”、影响我们的社会,甚至会教唆一些学生出去做一些暴力的行为,我觉得这此间种种的煽动行为是绝对不能够接受的。希望我们港大学生会能够痛定思痛、痛改前非,继续为学校为学生服务,而不是去煽动青年人出来搞破坏。

  【同期】港大校友 香港青年会副主席 陈凯荣

  我认为我们的学校有必要在这种情况之下去表态,做出一些事情去跟进的。在这里我都希望未来的学生会能够少一些这样的政治,少一些这样的偏激,真心地去为我们学生服务,这才是我们希望见到的学生会。

  记者 范思忆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孙静波】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