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抗日第一家”后人:我们家族在香港80年来爱国事业中从未缺席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9日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中共百年华诞】 “香港抗日第一家”后人:我们家族在香港80年来爱国事业中从未缺席

  【解说】坐落于香港沙头角石涌凹已近百年的罗家大屋,近日访客不绝。老宅内新置的一块块展板让“香港沙头角抗日纪念馆”初具雏形。罗家大屋由巴拿马华侨罗奕辉于1930年兴建。香港沦陷期间,从这家大屋走出的罗许月,罗雨中、罗汝澄、罗欧锋四姐弟及其配偶等11人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在港抗日斗争,被誉为“香港抗日第一家”。

  【同期】香港广东社团总会执行主席 罗氏四姐弟 罗许月之子 黄俊康

  我一直也为我们的前辈那种精神,我也被他们激励着,所以到今天我这么忙,我还要花那么多时间精力,去当一个社团主席,带领十几万人,几十个分会,你要得到大家的信任尊重,你得要呕心沥血,为什么愿意这么做,所以我也说,我们这个家族在香港,在过去80年的爱国事业中从没缺席。

  【解说】黄俊康是罗家大姐罗许月的儿子。罗许月是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大队部交通站站长,她当年以沙头角“大众米站”作掩护,建立起由香港大埔至内地抗日游击区的联络线。

  【同期】香港广东社团总会 执行主席 罗氏四姐弟 罗许月之子 黄俊康

  我问过长辈,我说为什么你们要参加共产党,我在家里的生活条件不错,又很安全,为什么要抛头颅洒热血,抱着必死的信心去参加游击队,参加共产党,他们说毕竟血浓于水,他日寇侵华南京大屠杀,还有日军大亚湾登陆攻占广州以后,很多惨无人道的事情,他们都觉得极为愤怒。

  【解说】黄俊康回忆,香港沦陷的第二天,共产党就派出第一支武工队,由他的舅舅罗汝澄当向导翻过梧桐山进入香港。罗汝澄的女儿罗凯婴回忆起父亲的教诲,目光坚定,她说在任何情况下,都坚信前辈的路是正确的。

  【同期】罗氏四姐弟 罗汝澄之女 罗凯婴

  我的父亲叫罗汝澄,他在抗日战争在香港爆发以后,就第一个为我们武装的部队当向导。就我父亲从来不会说,他们以前干过什么,但是我们就知道,他是坚信只有跟共产党走,是他们的出路,因为他说他们经过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时候的生活,也看到了英国人,怎样统治我们香港,也看到了国民党怎样腐化,怎样奴役人民,所以他说他们比较来比较去,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够救中国。

  【解说】罗氏四姐弟中的罗雨中曾任港人组建的第一支民兵队伍——南涌人民联防队首任队长。他曾身陷日寇宪兵司令部,遭受20多种酷刑毫不屈服。但在女儿罗惠芳看来,父亲的高光时刻在1949年10月1日。

  【同期】罗氏四姐弟 罗雨中之女 罗惠芳

  他在沙头角中英街,升起五星红旗的事,是他做的。

  他带领着这附近的村那些小学生、妇女还有那些群众,村民老百姓十几个学校,全部组织起来,庆祝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有200多个人拿着机枪,在中英街新楼街对着我们,他就跟英警局谈判,以群众的力量斗赢了他们,最后他按时在英国警察的监督下,在国民党土匪的机关枪对着他们这样的情况下,把我们的五星红旗,在新楼街升起来,就是中英街对面那条街叫新楼街。

  你看我们前年,那些(示威)青年把国旗,搞黑漆,踩在地上我心疼,为什么?

  【解说】在卢沟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陈列着一支双管猎枪,枪的主人正是罗氏四姐弟中的罗欧锋。女儿罗志红讲述,父亲不仅枪法好,更擅长摄影,东江纵队现存的很多珍贵照片都出自父亲罗欧锋之手。

  【同期】罗氏四姐弟罗欧锋之女 罗志红

  他从小就学着照相,后来他带着相机去参加了游击队,这里边就好多相片,都是他拍出来的,是实战里面的,比如行军、打仗、练兵,都是他拍下来的。

  【解说】如今,罗家大屋的后人们秉持先辈遗训,各尽所能行爱国之事,其中一件就是经罗氏族人同意,将罗家祖屋改建成香港首个纪念抗战的专题纪念馆。黄俊康说,香港出现的诸多问题,缺乏国民教育是硬伤,罗氏后人愿意为香港、为国家做一些事,而罗家大屋抗战纪念馆,只是一小步。

  记者 李越 梁源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