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最长铁路线即将开通:沿线新车站可观赏宋元古井等文物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 2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日前,港铁公司宣布,香港最长的铁路线“屯马线”将于6月27日全线通车,新车站宋皇台站及土瓜湾站也将于同日启用。6月9日,中新社记者前往“屯马线”沿线车站探访。记者现场了解到,由于宋皇台站在建设期间有大量文物出土,因此在车站的设计中融合了考古元素,将出土文物在车站大堂中陈列展示,为乘客提供独特的乘车体验。

  【同期】香港铁路工作人员

  我们现在正在配合古迹办(古物古迹办事处),将部分的文物放入后边的展柜里面。在通车的时候,乘客就可以透过我们眼前这两个展柜,欣赏到我们的出土文物,也都可以对于我们这一区更加加深(对)这一区的认识。

  【解说】据介绍,此前在宋皇台车站的上方曾挖掘出一口宋元时代的古井以及接连的饮水槽,因而在车站的大堂顶盖设计上,也体现出别出心裁的构思安排。

  【同期】香港铁路工作人员

  其实这一部分的天花板同其余的天花板有一些不同,都可以说是别有玄机。其实里面暗藏了其中一个我们发掘到的古井,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J2井。我们在建筑期间,为了预留一些弹性,去灵活处理这个重建古井的方案,我们特地改动了车站大堂顶盖的设计,我们加建了一个用混凝土做的井槽,目的都是希望去配合以后在上面古迹公园设计的发展,将整个古井可以原址重建,这一块混凝土底板其实未来可以换成一块透明的底板,这样也都希望可以(使)乘客在我们车站的大堂这个位置可以看到上面古井的底部。

  【解说】除文物外,“屯马线”沿线车站还展出独具香港风格的艺术作品。在宋皇台车站的月台中可以见到,站台的四根柱子上均点缀有香港艺术家创作的陶瓷浮雕,作品以当代手法呈现宋代美学,体现了季节更迭与昼夜轮转的意境。而与宋皇台站仅一站之隔的土瓜湾站也将展出名为“家”的艺术作品,由百余位附近街坊民众提供的老物件及故事构成。

  【解说】此外,创新科技也成为“屯马线”的一大亮点。据悉,该线路将成为全港首条提供车厢载客显示的铁路线。列车通过将重量信号传输至控制电脑,从而让乘客在站台获取实时乘车资讯,优化出行感受。

  【同期】香港铁路工作人员

  将来乘客会可以知道即将抵达的这一班车上面,车厢的载客情况是怎么样的。好像红绿灯一样,有三种颜色可以看到,绿色就代表我们车厢的空间比较充裕的,乘客可以比较舒适地上下车。然后可能有好像红黄绿这样三种颜色,就代表车厢里边的情况,乘客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去相关的车厢外等车,方便他们选择自己适合的一个环境。

  【解说】“屯马线”全长56公里,从香港东面的乌溪沙站到西面屯门站,共设27个车站,贯通新界东、九龙以至新界西北,也为土瓜湾、九龙城一带的居民引入高效便捷的铁路服务。

  记者 范思忆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