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故事】“网红”女拍卖官:酷爱中华文化 展示融汇东西的拍卖风格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13: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一段2021年佳士得香港春拍的片段在网络热传,视频中的女拍卖官身着一袭优雅端庄的旗袍,在拍卖台上不疾不徐,一口流利的中文夹杂着纯正的英语,尽显东方女性的知性温婉和利落大方,不少网友纷纷表示被她“圈粉”,同时也对拍卖官这一职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日前,中新社记者在香港见到了这位年轻的“网红”女拍卖官。

  【同期】佳士得香港副总裁 拍卖官 陈良玲

  其实很惊讶就有那么多朋友就喜欢看我们的拍卖视频,那之后后来想想觉得其实也蛮好的,因为觉得可以拓广拍卖这个行业,让大家更多了解。

  【解说】如今担任佳士得香港副总裁与中国瓷器及艺术品部专家的陈良玲,每天最多的时间就是与中国艺术品打交道。出生于台湾的她从小就喜欢研究中华文化。她笑言,儿时与父母在台北故宫游览的经历已为她此后的入行埋下了伏笔。

  【同期】佳士得香港副总裁 拍卖官 陈良玲

  其实我从小对中华文化有兴趣也是因为我很小的时候,我父母会带我去(台北)故宫,所以很小的时候都觉得这个很有趣。我妈妈会说这是定窑,这是汝窑,这是毛公鼎。然后之后我再回到台北故宫担任志工的时候,为全球各地的一些观众朋友介绍中国的一些艺术品,就觉得这真的很有趣,或许这可能是可以成为一个职业。

  【解说】回忆起自己2017年第一次登上拍卖台时的场景,陈良玲仍记忆犹新。

  【同期】佳士得香港副总裁 拍卖官 陈良玲

  真正踏上了拍卖台上才感觉这个还蛮紧张的,然后我记得那一次拍卖,其实自己就漏了整整一页的拍品,然后还记得在委托席上我同事都大笑,我还记得那个场景。

  【解说】经过专业学习与刻苦训练,陈良玲进步迅速,仅时隔两年,她就在2019年的佳士得春拍中,以高出起拍价十几倍的价格创造了当年的拍卖佳绩。

  【同期】佳士得香港副总裁 拍卖官 陈良玲

  其中有一件是文徵明的七言诗的一件手卷,我记得那件它的估价当时是500万(港币),然后很快地叫价,然后到了5000万以后,就基本上是两位客人在做竞争,然后那个时候就觉得全场跟我都是大家屏着呼吸,就等着这一口客人看看还要不要再加一口,他加了一口,我们再马上看另外一位客人,您还要再加吗?所以那个气氛是很紧张。最后那一张手卷的落槌价是7150万(港币)。

  【解说】因她主持的拍场总能出现激烈的竞价“名场面”,陈良玲在业界逐渐崭露头角。在她看来,除了良好的专业素质,对拍品和竞拍者的尊重也是作为拍卖官最为重要的品质之一。

  【同期】佳士得香港副总裁 拍卖官 陈良玲

  好的拍卖师的基本条件的话,像专注力、体力,还有亲和力都是相当重要的。因为在拍卖台上的时候,真的要全神贯注,因为出价有可能在现场,或在网络上,还有电话委托席,还有我的书面标,这是绝对不可以漏掉的,然后每个竞价阶梯,我要知道下一口价是多少。但我觉得最基本的话是一种尊重吧,就无论是对拍品或是对人的尊重。跟这个买家,你在眼神上面都会有一些交流,然后我在手势上也会再跟他确认,真的是确定不再加价吗?所以有时候这样子的一个情绪可能也会传达给客人。所以这也就是拍卖为什么这么有魅力(的原因)。

  【解说】除兼职拍卖官,陈良玲平时也从事行业观察与研究,她认为,香港的拍卖行业具有其独特的在地发展优势,而香港的拍卖官也可以因地制宜,展现出融汇东西、独具特色的拍卖风格。她说,未来希望有更多人能够了解和认识拍卖这一行业。

  【同期】佳士得香港副总裁 拍卖官 陈良玲

  我觉得未来香港还是有它的一个优势在,因为它的地理位置、相对交通便利,方方面面来说都有它的优势。而且我觉得像我们作为拍卖官的话,我们的风格其实也是结合了我们传统佳士得这种欧美的风格,同时也融汇了(中国)国内的一些拍卖的特色,所以我觉得其实这跟香港的拍卖市场它的一些特点或许也是有类似的地方。

  记者 范思忆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