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台盟盟员、革命烈士林正亨:中国定是共产党领导的人民的天下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3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中共百年华诞】台盟盟员、革命烈士林正亨:中国定是共产党领导的人民的天下

  【同期】烈士林正亨之子 林义旻

  乘桴泛海临台湾,不为黄金不为名,只觉同胞遭苦难,敢将赤手挽狂澜。

  【解说】在北京潘家园的家中,已经退休的《北京日报》记者林义旻,又一次吟诵起父亲林正亨牺牲前写下的绝笔诗。

  林正亨于1950年1月30日牺牲,判决书指其参加了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组织——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以下简称台盟),散发进步刊物,反对国民党专制独裁统治。1993年岛内《新国会》杂志创刊号上文章记载,他是“第一个刑死马场町的台湾人”。

  【同期】烈士林正亨之子 林义旻

  陈诚到监狱里面去审问我的父亲,如果他悔过的话,可以不死。我父亲说我无过可悔,要悔的是你们。

  【解说】林正亨是台湾雾峰林家第八代传人,他所延续的正是这个家族“以国为主”“国比家大”的传统。

  【同期】烈士林正亨之子 林义旻

  我们家族历来都是国比家大,国家的事儿再小,在家里面都是大事,一定要以国为主,这个是我们林家的一个传统。1884年的时候,(曾祖父)林朝栋协助台湾巡抚刘铭传抗击法国侵略军。我爷爷(林祖密),变卖了台湾的家产,组织了一支支持孙中山的军队,叫闽南革命军,(牺牲后)被称为辛亥革命的烈士。

  【解说】林正亨短短35年的人生与祖辈一脉相承。他先后参加昆仑关战役、远征军赴缅作战,九死一生。

  【同期】烈士林正亨之子 林义旻

  1944年的时候,他参加了远征军(赴缅甸),他们全连基本上都牺牲了,他一共消灭了30多个日本兵,就(倒)在死人堆里面。后来后方的部队来了,连做了4次大手术。医生从他肚皮上挖了一块肉,贴补在他的手腕上。他在从战场上回到云南驿养伤的时候,他给他妈妈写了一封信。

  这场神圣的战争中,我可算尽了责任,台湾的收复、父亲生平的遗志,可算达到了。我的残废不算什么,国家能获得胜利强盛,我个人粉身碎骨也是值得,请母亲不要为我残废而悲伤。

  【解说】抗战胜利后,林正亨来到重庆,受妹妹林冈影响加入了朱学范领导的中国劳动协会,到朝天门做码头工人的工作。这位大家公子,眼见工人吃不饱、还受恶霸欺负。

  【同期】烈士林正亨之子 林义旻

  当时(重庆)较场口事件也是很有名的一个革命事件,国民党特务派了很多特务打手往较场口去扔石头,去拿棍子打。我父亲就从这些事件当中,他认识到了说将来中国的大地不可能是国民党的天下,一定是共产党的天下。他说,老百姓这么恨国民党,怎么会让国民党统治呢。

  【解说】1946年,林正亨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返回台湾,以台北警备司令部警官、台湾省警务处股长等身份继续做工人工作,并参加了1947年在台北爆发的“二二八”起义。彼时,林义旻年约5岁,有些场景却记忆犹新。

  【同期】烈士林正亨之子 林义旻

  我们那时候藏猫猫的时候,我就躲到我们家壁柜里边,发现壁柜里面有一幅大地图,上面插了好多小红旗,我说你插这小红旗干什么?他说现在不能告诉你,但是将来你会知道的。每解放一个城市,他就插一个小红旗。所以他相信台湾也最后一定会插上红旗,这是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

  【解说】林正亨一生求索、奋斗,让写满英雄传奇的雾峰林家,与致力于祖国统一事业连结在一起。2018年8月,“雾峰林家历史特展”在北京台湾会馆举办,台湾雾峰林家许多人专程前来观看。

  【同期】烈士林正亨之子 林义旻

  我们台湾人就是中国人,现在的“台独”,光讲卖国的那一面,他不讲讲台湾历史上这么多的爱国主义英雄。我们对台湾人民的爱国热情,爱国历史宣传得不够,应该多宣传这方面的事情。

  记者 王世博 刘舒凌 周晓航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