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警务处前处长李明逵:不要小看投资人的智慧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6日 12: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在“香港国安法实施一周年回顾与展望”专题研讨会上发表讲话时表示,香港警队无愧于全世界最优秀警队的美誉。他称赞香港警队是香港的骄傲,也是国家的骄傲,是香港的英雄。回味此番讲话时,香港公共行政学院院长、前香港警务处处长李明逵深感欣慰。

  【同期】香港公共行政学院 院长 李明逵

  我很高兴听到夏主席说这句话,因为我个人觉得香港警察的确可以说真的是世界上最优秀的警队之一,在过去两年我们看到事实证明香港警察就是一个优秀的警队。

  【解说】回顾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一年来,李明逵深切感受到香港社会逐步恢复安全、稳定。令他仍感担忧的是极个别下决心要“搞事”的人,和别有用心美化暴力的些许端倪。李明逵说,这需要做足两方面的工作来促进人们对香港国安法的进一步认识和了解。

  【同期】香港公共行政学院 院长 李明逵

  我觉得在香港国安法推出之后,有两方面的工作要做的,用我们一句话就是恩威并施,所谓“恩”就是要教育。香港国安法里面(对)违法的行为(的规定)确实比较复杂,一般的香港人不大认识,所以我觉得(特区)政府也好,有关人士也好,应该多做一点功夫教育。另外“威”就是有故意挑衅,故意对香港国安法明知故犯,我们就要依法办事,你违法的后果就是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解说】李明逵认为,日趋稳定的香港社会令外部敌对势力和西方政客坐立不安,他们不断伺机透过中伤香港以打击中国发展。例如美国政府日前向在香港经营的美国企业发出所谓“商业警告”,唱衰香港投资环境。而香港美国商会随即发表声明指出,香港作为国际商业中心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仍然是东西方贸易和资金流动的重要且活跃的推动者。

  【同期】香港公共行政学院院长 李明逵

  我们也不要小看投资人他们的智慧,他们在其他地方也有投资,他们对一些西方国家的政治的手段他们都了解,所以这次可以说在美国总统说了这个话之后,香港的美国商会做这个声明的话,就是给他了一巴掌。

  【解说】李明逵进一步阐述,“爱国者治港”是必要前提,毋庸置疑,他更为关心的是治港者的管治能力。

  【同期】香港公共行政学院 院长 李明逵

  香港有很多对政治有兴趣的人,可能出于一时的冲动,也可能出于他个人的一个取态,但对管治这块可能经验不够,也可能能力也不够,在这方面我觉得要是有机会的话,这些人需要多学习,多了解香港的政治环境以及香港的历史,香港社会上真正的要求。

  【解说】作为香港公共行政学院的院长,李明逵十分看重香港公务员对内地发展的了解。他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协同发展对两地公务员的交流提出了更深、更频的要求,他将致力于两地文化及方法的调和,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培训更多有用人才。

  记者 李越 梁源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