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林郑月娥:今年国庆对香港来说别具意义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1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0月1日,香港特区政府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二周年升旗仪式和国庆酒会。上午8时,升旗仪式在金紫荆广场举行。仪式结束后,特区政府在会展中心举行国庆酒会,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担任酒会主礼嘉宾。

  【解说】林郑月娥在致辞时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大日子,过去数月,社会各界举办了不少庆祝活动,回顾了一个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党一百年来为人民奋斗的辉煌历程,也提早为庆祝国庆拉开了序幕。

  【同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林郑月娥

  今年的国庆对香港来说别具意义,作为国家根据宪法成立的一个特别行政区,香港在香港国安法以及完善特区选举制度的双重保障下,真正踏上“一国两制”的正确轨道,可以说比回归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更具备发挥“一国两制”独特优势的条件,更可以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开创更美好的未来,体现与国家同发展、共繁荣。

  【解说】林郑月娥在致辞中提及访问内地的经历,她表示自己此前访问了中国西部三个主要城市,包括四川省成都市、重庆市以及陕西省西安市。她指出,对香港而言,四川、重庆和陕西都有一个共通点,就是香港是三地境外投资来源地的第一位,这也再次说明香港是国家40多年改革开放进程中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受惠者。

  【同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林郑月娥

  事实上,这四年多以来,我以行政长官的身份访问内地的省、区、市,都有同样的感受。大量香港企业在内地投资兴业,成就了今日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商贸、航运中心的地位,也都为香港专业服务开拓广阔的空间。现在香港回到“一国两制”的初心,只要大家坚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确保“爱国者治港”,我肯定港企、港商、港人在内地发展的机会和空间只会更多,为香港经济注入更大的动力,为香港的青年人带来更多元的发展。

  【解说】林郑月娥指出,近日中国外交部发出罗列美国干预香港事务的“事实清单”,而特区政府也发布了《香港营商环境报告》。“事实清单”再次引证了中央2020年制定及在港颁布实施香港国安法,以及2021年完成完善特区选举制度的必要性。而营商报告则有力说明外国政客和部分西方传媒的抹黑和诋毁并无动摇香港的固有优势。

  【同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林郑月娥

  展望未来,国家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对香港的大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国家的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以及上个月公布的“前海方案”和“横琴方案”将为香港带来无限的机遇。在庆祝国庆的日子,我们应该更加深刻体会到中央对坚持“一国两制”的决心和对香港同胞一如既往的关怀。我们应该以维护国家安全和确保“爱国者治港”的坚定立场,做出令国家安心的回应。我在这里祝愿祖国繁荣富强,香港和谐稳定,市民举家欢聚,节日快乐。

  【解说】当天,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及特区政府官员、中央驻港机构负责人等社会各界人士出席酒会。鼓乐团及香港双截棍总会一同为到场嘉宾献上精彩表演。

  范思忆 梁源 罗嗣昱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