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大国建造”之香港将军澳海水化淡厂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 0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0月26日,“时代精神耀香江”之大国建造香港重大民生工程走访活动正式展开,中新社记者跟随媒体团参观正在建造中的香港将军澳海水化淡厂一期,这里依山傍海,风景宜人,也是香港当地旅游、摄影和运动爱好者的胜地。

  【解说】香港将军澳海水化淡厂一期工程项目负责人 张保平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香港将军澳海水化淡厂一期位于将军澳137区,项目合约额达90.18亿港元,是香港特区政府水务署史上以“设计、建造、运营”一体化模式承建的最大民生工程,而项目在设计上也有不少亮点。

  【同期】香港将军澳海水化淡厂一期工程项目负责人 张保平

  这个项目主要有三个大的特点,第一个特点它是香港(特区)政府水务署历史上最大的单独一单民生工程。第二个特点它采用了世界上比较先进的“逆渗透”技术。第三点我们的施工难点,在海底做两条隧道分别用来取水以及将来的排水,这是我们的一些施工上的难点。

  【解说】当日上午,记者随媒体团抵达工地参观。记者在参观时发现,取水点一带海水清澈见底,水深约7米。张保平介绍,工程前有关人员已作出评估,该海域水质良好,而工程对周边海洋环境影响也很小。

  【同期】香港将军澳海水化淡厂一期工程项目负责人 张保平

  我们在海底整个输水管道长达170米,有34对发散状的排盐水的水口,这个排水口它是与洋流方向垂直的,所以洋流过来随即就把盐水给带走了。所以我们会尽量在垂直洋流的方向上,让它水尽快稀释到原来的自然状态。

  【解说】张保平告诉记者香港将军澳海水化淡厂一期项目是在2019年11月12日中标,建设期39个月,运营期15年。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工程建设面临严峻挑战,为保障工程进度受控,采取大湾区“预制”,香港“安装”的模式。

  【同期】香港将军澳海水化淡厂一期工程项目负责人 张保平

  我们包括临时马路用的混凝土、砖块,包括将来永久厂房的一些混凝土的构建,我们都尽量选在大湾区就近我们工地的附近在“场外预制”。虽然这场工程是伴随着疫情开始,但是我们目前的进度是受控的,并且达到原来的计划的,就是因为大量的采用了“场外预制”的工艺,以前开工前期一些没有“场外预制”的理念的一些东西,我们在过程中也逐步优化,逐步采用了“场外预制”的方式。

  【解说】张保平表示,目前香港将军澳海水化淡厂一期工程项目进展良好,相信可如期于2023年年中完工,其后投入使用。建成后,香港将军澳海水化淡厂一期将成为香港首个投入使用的逆渗透海水化淡厂,日产淡水13.5万立方米,占香港每日淡水需求总量的5%。

  记者 梁源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