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专访在联合国发声的香港青年医生: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0日 2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视频画面】

  尊敬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我要说一下全球与新冠疫情的战争。首先请让我重申:生存是人类最根本的权利!中国认为生命无价,并以实际数据向世界证明保护人民的责任。我恳请全球各国的领导停止玩弄人民的生命,开始尊重人民(生存的权利)。

  【解说】画面中的小伙名叫吴泽铨,是一名香港青年执业医生。3月9日,他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的英文发言引爆网络,受到广泛关注。3月10日,吴泽铨在接受中新社记者连线专访时表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在国际舞台上为自己的国家发声。

  【同期】香港青年医生 吴泽铨

  我希望向国际社会展示,也让内地的同胞知道,有香港人是爱国的,有香港人是有能力的,有香港人是有明辨是非的能力,并且可以有勇气站出来,为自己国家发声,为原则去辩护,我觉得这非常重要。

  【解说】第五波疫情以来,香港公立医院犹如战场,病房使用率濒临饱和,病人源源不绝,医护人员为救护病患废寝忘食。作为一名执业医生,吴泽铨亲眼见证了坚守一线的香港医护人员的艰辛与不易。

  【同期】香港青年医生 吴泽铨

  急诊室、内科不单只医生,护士也要进去深切治疗部照顾病人,他们要帮病人吸痰,帮他们擦身子,这些完全是(非常危险的)。在病患已经感染了新冠病毒的情况下,这么近距离接触,帮他们做一些这么高危的动作,令到他们自己都置身于一个好像战场一样的地方去工作,这是很值得尊敬的。

  【解说】吴泽铨坦言,当香港一线医护苦苦支撑之时,中央和内地同胞的及时驰援让疫情指数式的上升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也让被困疫境中的香港人看到了希望。

  【同期】香港青年医生 吴泽铨

  因为有一段时间我们感到好彷徨,好失落,甚至有种无助感。但当中央给我们送来这些物资,香港人发现原来中央是继续关顾香港人的,在这场疫情中。一些医护人员离开家乡,来香港几个月见不到家人,无条件地帮助我们。其实他们也可以不这么做,但是因为大家是一家人,他们是为了帮助我们,所以我们要尊重他们。中央是很愿意、很慷慨地帮助我们,七天建成一个医院,送了无限的物资给我们,但是下一步我们怎么去用,怎么去处理这些物资,怎么将这些人力物力去安排好,这些就是特区政府应该担当起的主体责任。

  【解说】自小在香港出生长大,从港大医学专业毕业后,吴泽铨又前往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攻读公共卫生专业。在外留学的经历让他对国际事务格外关注。谈及日前全球瞩目的乌克兰问题,吴泽铨说,近来美方一再借乌克兰问题对中国污蔑抹黑,这是荒谬且卑劣的。

  【同期】香港青年医生 吴泽铨

  两个国家出现了问题,我做一个比喻,就是好像有人喜欢用计算机来算数,有人喜欢用算盘来算数。用计算机来算数的人,见到旁边一个不听他话的人就说,你一定要用计算机来算数,如果你不用,我就找一些人来打你,这个就是美国。而中国则是见到你被人打,不如我给你一些绷带,你们不要打了,将他们尽量分开,尽量去和谈,这就是中国(做的事)。他甚至会拿一把算盘给你,你用算盘也可以,你用计算机也可以,你自己来决定用什么最好。我觉得这才是一个真正(尊重)和平的态度。

  【解说】2019年,作为召集人之一,吴泽铨和一批香港青年成立了“中国故事意见领袖联盟”,成员包括香港青年区议员、医生、律师、金融分析师等。他说,希望通过香港青年的视角,向国际讲述“中国故事”,让世界听到真正的香港声音、中国声音。

  【同期】香港青年医生 吴泽铨

  包括我们的Twitter、Facebook、Instagram、Youtube,甚至是微博,外国、内地、香港的一些社交媒体我们都开启了账户,开始进行我们的工作。我见到有一些同事甚至在BBC已经被访问,有一些兄弟姐妹也都针对一些对华污蔑性的言论,一些错误的言论,已经在国际社会上对它们做出一个反驳,也有不同的兄弟姐妹也都在联合国有发过言,我们希望联合一些志向一样的人,将一些好的故事说出来给大家听,让国际社会听到。

  记者 范思忆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