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95后”援港屠宰专家:最大愿望是让香港同胞吃上新鲜猪肉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3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内地援港屠宰专家 胡长航

  我叫胡长航,是1998年生的,从上海嘉定这边来援港。我的绝活就是在开猪肚这一块。

  【解说】画面中的小伙是一位内地援港屠宰专家。受香港第五波疫情影响,香港特区政府于2月26日暂时关闭上水屠房及荃湾屠房,香港鲜肉供应一度出现困难。为尽快恢复香港鲜肉供应,满足香港市民生活需求,日前,华润集团旗下华润五丰从内地抽调38位具有专业资质和丰富执业经验的鲜肉屠宰生产线业务骨干组成“援港保供专班”,经由深圳湾口岸过关前往香港,为上水屠房的正常生产运营提供了专业力量。而“95后”小伙胡长航正是这一团队中最年轻的成员。

  【同期】内地援港屠宰专家 胡长航

  当时就是,其实没有想什么,就是想着过来帮忙一下。说是香港这边有困难了,就过来帮忙一下,当时就报名了。然后想着自己负责的也是猪肉这一块,生活四大要素,衣食住行,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较为重要的一环,就是想着过来帮下忙,看下能起到什么作用。

  【解说】当被问及援港的初衷,胡长航的回答真诚坦率,他直言对香港严峻的疫情形势并没有过多担心。由于要搭乘飞机,他不得不放弃了将自己熟用的工具带来香港的想法。来港后的胡长航发现,香港的屠宰方式与内地的大有不同。

  【同期】内地援港屠宰专家 胡长航

  开胸骨的方位不一样,上海那边是用刀从下往上开,然后香港这边的话是从上往下开,用力的方式和手握的方式都是不一样的,需要找准的位置也不一样。站台的高度不一样,我们内地要求是先把猪杀出来,再把猪的各个部位再卸,你要肋排的话,就单独给你做出肋排来,其它东西是不会放进去的。香港这边吃的是热鲜的,你要到菜市场自己去要哪个部位,肉摊老板当场解给你看,这个就是最大的区别。

  【解说】为了让自己在短时间内尽快投入香港的工作,胡长航常向香港同事学习请教。而除了要快速熟悉适应两地在工作方式上的差异外,屠宰工作的特殊作息对胡长航来说,也是一大挑战。

  【同期】内地援港屠宰专家 胡长航

  我们是(晚上)12点左右开工,看猪的需要屠宰的数量,如果说是少的话,也要7个小时左右,做到(上午)七八点钟的样子。完工之后先做核酸,然后再去休息。我的胃也需要跟着倒时差,正常人的早餐是八九点钟,对于我们而言,我们值完夜班之后,正常人的早餐对于我们就是晚餐。你像大中午的,我们肯定就是吃不下去了。

  【解说】虽远离家乡、工作辛苦,但这个年轻小伙却感到踏实与满足。他说,自己此行最大的愿望就是让香港同胞在疫情下也能吃上一口新鲜猪肉,在困境中也能好好生活。

  【同期】内地援港屠宰专家 胡长航

  就我个人而言,来援港的话,也是一次比较特殊的经历,也有新奇在里面,也能够了解一些香港当地的人文环境,但是最大的希望还是能够让香港人民吃上一口新鲜的肉。

  记者 范思忆 罗嗣昱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