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回归25周年】“兰桂坊之父”盛智文:我参与和见证了香港的改变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2日 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兰桂坊之父”盛智文

  (您喜欢兰桂坊这个地方吗?)是的,我非常爱这里,因为兰桂坊更像一种生活方式。我了解这里的一切,我见证了这里35年来的变化,就像香港一直在改变、中国一直在改变一样,这是我为何这么喜爱它的原因,这是令人激动的。

  【解说】“Changing”“改变”,这是犹太裔港人盛智文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频繁提及的词汇。来港半生,他直言亲身参与和见证了香港的变迁。上世纪80年代,因独具慧眼,将中环一条脏乱差的“垃圾街”,一举打造成为“亚洲夜店第一街”的传奇经历,盛智文被冠以“兰桂坊之父”的头衔,囊获万千拥趸。

  1950年生于德国,后随母亲移居加拿大,青年时的盛智文就展露商业头脑。19岁那年,他所在的服装公司派他来港谈生意,那是他第一次踏上这片陌生的土地。

  【同期】“兰桂坊之父”盛智文

  在我(第一次)来香港的时候,它还是英国殖民统治。但我乘坐飞机来到香港的时候,就好像在月球登陆一样。对我来说,面对的最大的困难就是语言,不是粤语,而是英式英语,因为他们说话的口音很重,和我家乡的不同。但这很有趣,从来香港的那一刻起,我就爱上了这里。如果你在晚上有一个想法,第二天醒来,就可以把想法变成现实。

  【解说】这片充满机遇和梦想的土地深深吸引了这个敢闯敢试的青年,于是盛智文辞掉了在加拿大的工作,带着积攒的100多万加元,只身来到了香港。

  【同期】“兰桂坊之父”盛智文

  当时在英国殖民统治下,香港是一个非常不同的地方。和现在比当时街上的餐馆不多。大多数的好餐馆都是属于酒店的,在英国制度下,当你去酒店的时候,需要非常正式。他们通常会给你一件夹克衫和一条领带,如果你没有(穿正装)的话。但我们时尚圈的风格,我们不穿西服戴领带,设计师和时尚界人士,我们很酷。我需要一个地方来招待我的买家和设计师们,因为我们不想像英国人一样西装革履。香港是一个如此国际化的城市,为什么我们不能有一个像兰桂坊这样的地方。

  【解说】打造一条真正属于香港的酒吧街,不同阶层的人们不必西装革履就可欢聚一堂喝酒聊天。想法一出,盛智文立刻付诸行动,他在香港走街串巷,各处寻觅土地。终于,中环紧邻皇后大道的一条脏乱破旧的窄巷引起了他的注意。

  【同期】“兰桂坊之父”盛智文

  兰桂坊当时离皇后大道只有一个街区,是中环商业区的心脏地带,它在一个小山坡上,那里有许多小花店,很多仓库。这片区域很有魅力,我看事物不是看它们现在是什么样,而是它们可以成为什么样。我看到了该地区的潜力,我慢慢地开始买下该地区的一些房产,然后慢慢地重新开发。大多数人都不知道我在做什么。但我有一个计划,我会把这里变成一个非常好的地方。

  【解说】1980年,盛智文在兰桂坊开出第一家集餐饮酒吧于一体的餐厅,开张后生意异常火爆。此后,他通过收购临街公寓,打造各具特色的酒吧、餐厅和夜店。在他经营下,兰桂坊逐渐成为香港最热门的休闲娱乐街,营造了多元文化,也为香港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同期】“兰桂坊之父”盛智文

  我当时在深圳,邓小平说这将成为一个经济特区。我当时觉得不可思议,那里全是农田和农场,怎么可能呢?今天你去到深圳,它是世界上最好的城市之一。中国真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也是改变的一部分,我见证了历史。

  【解说】2008年,盛智文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放弃加拿大国籍,申请加入中国国籍。消息一出,舆论哗然。然而在港生活多年的他却有着自己的坚持与笃定。

  【同期】“兰桂坊之父”盛智文

  我真的是本地人,这是我的家,我的家人在这里,我的孩子在这里长大,大家都在这里。我觉得这是世界上最好的地方。所以我告诉自己,我想我要当一个中国人。加拿大政府认为这太疯狂了,他们把我的护照保留了8个月,你确定你在做什么?你确定吗?我说是的,我信任中国。我知道中国将会发展得非常非常好,中国就是未来。我确信,我做出了正确的决定。

  【解说】在盛智文眼中,回归25年来,香港真正展露出自身的独特魅力,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了独一无二的优势。他相信,未来“东方之珠”会吸引更多全球人士来此定居发展。

  【同期】“兰桂坊之父”盛智文

  中国有自己的制度,香港有“一国两制”,但香港的优点是司法独立。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实行普通法,因此他们在香港感到舒适。中国不需要另一座内地城市,而是需要一个国际化的城市,在这里拥有一个非常强大的股票市场,受到全世界的尊重。在未来,粤港澳大湾区也将改变香港的局面。所以这是一次变革,你谈论的是8400万人,囊括在距离香港1.5小时(的车程半径内)。来自世界各国的人陆续来到香港。我们有国际学校、教育,所有这些,并且香港是一个安全的地方,这非常非常重要。它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之一,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都爱香港。

  记者 范思忆 罗嗣昱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