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香港老记的十年回忆:以"火热"之躯见证永恒一瞬
2007年06月28日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8日电 “我好想见证历史,所以(即使高烧也)顶硬上啦!”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香港的记者们至今他还记得那庄严、隆重的回归场面。

  关键时刻我在场

  1997年7月1日,回归

   “我好想见证历史,所以(即使高烧也)顶硬上啦!”—周章文

   1997年7月1日凌时,全球的目光都聚焦在弹丸之地─香港,时任摄影记者逾20年的周章文背负着历史重任:要把当晚历时1800秒的政权交接典礼,浓缩为菲林上的照片,用光和影留住历史。这是他毕生难忘的一天,至今他还记得那庄严、隆重的场面,以及热气腾腾的心与身,因为他当天正高烧。

 “火热”之躯 凝固永恒一瞬

   香港政权交接仪式全球瞩目,能在现场亲身见证这时刻的只有寥寥数千人,周章文肩负的担子当然不轻,除了2套器材、计算机和脚架外,还有记录历史的重责,正因如此,即使抱病,他仍坚持上阵,“报了名无得改,而且我都好想见证历史,所以顶硬上啦!”

   历史没有“take two”(第二次),浑身发烫的周章文以专业精神麻醉了身体的不适,“不要震,不要震……”他喃喃向颤抖的双手发出指令,以意志驾驭了病魔,全情投入交接仪式中。当全场目光注视“米字”旗帜降下、英国国歌进入尾声,那边厢的中国国旗上升,电光火石之间,周章文已迅速地拍下这张代表作。

 报纸珍藏十年 荣耀暗留心底

   完成“历史任务”后,周章文电召救护车将自己送到急症室。醒来已是回归后的第一个清晨,他心急如焚地到街上买当天的报纸,看到自己的作品几乎独占整个跨版封面,“至今仍保留着,我不会刻意向仔女讲我做过回归报道,只有在他们看电视回放回归仪式的时候,我才会说我有份做过,有份见证过……”

  2003年,SARS

   “我们香港记者是专业人士,当然要交足货!” —潘达文

   2003年SARS袭港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香港记者在这一役中全变成“战地记者”,前仆后继地披上保护衣和戴上口罩,直闯重灾区的淘大花园、威院8A病房、罹难者住所,将特区的这段历史全面记载下来。

 能避不避 笑谈生死

   当时充当外国传媒“盲公竹”、带领多国电视台到处采访的摄影记者潘达文说:“我不觉得这次任务令我特别惊,其实每一单新闻都有危险,死亡永远在我们附近,做得这行早就预到。”于是他带着一队队胆怯怯的外国传媒造访SARS疫区,“其实我可以联络了受访者后,就由外国电视台自己去采访,但这不行,我们香港记者是专业人士……虽然报酬不高,但我当然要交足货,甚至物超所值。”

 可拋自己 难舍家人

   不过自言“死也不怕”的他,当被问及当时家人的感受时,面上一沉,豪气实时收敛,凝重地说:“屋企老人家就危险一点,更何况我一家有两个成员做传媒,另外我大嫂又在医院做,我不怕中招,也惊传染给老人家。”“无冕皇帝”也有七情六欲,可以将个人生死置诸不理,却卸不下亲情。

   至今他仍铭记SARS发生后与家人共进的一顿晚饭,在绷紧的社会气氛下,一家人在蜗室中一边享用美食,一边闲话家常。

  十年报章新旧交替(部分)

   新增报章       结业报章

   am 730(免费报章)   天天日报

   中华日报       早报

   etnet.com.hk(网上报纸) 快报

   财华新闻(网上报纸)  香港报

   股坛追击(网上报纸)  港人日报

   都市日报(免费报章)  新晚报

   青年报 赛马消息

   scmp.com(网上报纸)  新天日报

   头条日报(免费报纸)  职业马报

   -资料来源:香港工商及科技局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