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金融海啸+通胀高涨 港人重阳祭祖改用纸扎乳猪

2008年10月08日 0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不少市民7日带备鲜花祭品前往拜祭先人。(图片来源:文汇报)




    十月七日是中国传统重阳节,众多香港市民来到香港太平山上,登高望远,欢度佳节。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金融海啸冲击全球股票市场,不少股民难免亏损,加上香港百物腾贵,更打击市民的消费意欲。有烧腊店指今年重阳生意较往年少30%,香烛铺更指蜡烛来价贵一倍,纸祭品贵了30%至40%,整体生意也减少10%。

  有孝子贤孙表示,通胀令百物腾贵,即使不减祭祖的消费,但通胀已令祭品“缩水”,更有人转用纸扎乳猪烧鹅祭祖。

  特区政府已预期金融海啸的影响深远,失业率更会重拾升轨。面对不明朗的前景,重阳节的消费市道转差。在屯门新墟街市,有烧腊店伙计坦言,环球经济欠佳,香港不能幸免,今年的消费不及往年的重阳节,生意大跌30%,更甚者少有人预订乳猪,不少市民宁愿选择经济些,买些较便宜的烧肉祭祖。

  在新墟街市经营20多年的香烛生意的店东吴先生表示,今年重阳的生意额少达10%,并指今年百物腾贵,蜡烛的来价急升一倍,但也不敢全数转嫁给消费者。有店铺更指因纸张成本上涨,纸祭品贵了30%至40%。鲜花店店主邓太太表示,今年人均消费约20至30元,多选购菊花,与往年差不多,但购买百多元鲜花的豪客并不多。

  郭氏一家四口7日就带备鲜花、香烛及衣纸前往蓬瀛仙馆拜祭先人,郭太太指今年物价上升,祭品价格也随之上升,仅香烛衣纸便买了150元,鲜花虽然维持15元一扎,但份量明显减少。她指,现时经济转差,要小心用钱,不会购买特别多的祭品,春秋二祭中,会较注重清明节,重阳节则简单处理,不会购买乳猪及水果。

  陈先生表示,今年买祭品花费逾800元,较去年贵100至200元,其中衣纸就贵30至40元,烧肉、鸡、水果等也样样加价,但一年拜祭两次,不会特别节省,认为对先人好一点,才会得到保佑。对于有市民转用纸扎烧鹅及烧猪,陈先生指虽然纸扎品较为便宜,但真的烧肉及鸡只可食用,贵一点也没所谓。

  虽然7日是假期,但消费市道仍见疲弱。凤凰金阁海鲜酒家董事总经理杨位醒表示,全球的经济环境不理想,金融海啸更令投资者失利,使今年重阳节的生意大受影响,消费少近10%,并形容失去了昔日消费的“豪气”,不少顾客不敢叫贵价菜。他称,有店铺为了应付这“严冬”,不但没有因来货价上涨而调高零售价,反而减价促销,刺激消费。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