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儿童被性侵33%发生在校园 施暴者有老师同学

2008年10月24日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护苗基金举行讲座,讲解预防、识别及处理性侵犯的情况。图为讲座上,基金教育主任示范初中护苗性教育课程情形。(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10月2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学校本应是安全的堡垒,有时却成为性罪行的温床。香港护苗基金过去两年共接获203个儿童被性侵犯的个案,当中33%与校园相关,侵犯者包括教职员、补习老师,甚至同学、朋友,令人震惊。

  有中学女生曾被自己信任的数学老师带回寓所强奸,更有小至3岁的女孩被“大哥哥”带至垃圾房施暴,前者长大成人后不能摆脱阴影,更患上抑郁及焦虑症,后者则不断自责。此外,也有中学男生难以控制自己对性的好奇,强迫男同学为自己口交,及后醒觉问题才自愿求助。

  护苗基金23日与香港教育局合办“保护学童——学校预防、识别及处理性侵犯”讲座,吸引200名中小学教师、校长及社工参加。

  基金也公布了旗下协助儿童性侵犯受害人的“护苗线”统计数字。在2006年9月至2008年9月,该热线共接获203宗儿童性侵犯个案,当中66宗发生在校园,受害人有多达60%只是小学或幼儿园学生。侵犯者方面,则有1/4为学校、补习或课外活动老师,其余则为朋友、同学或学长。经基金处理后,有16宗个案要转介心理学家跟进。

  讲座安排过来人忆述性侵犯事件对自己的伤害,以提醒学校要小心预防这类事件发生。据出席者引述受害女士指,10多年前受害人就读中四,曾被任教自己多年的数学老师借口借书给她带其返寓所强奸,当年事主因害怕不敢报警,肇事老师也在一年后离职。事件对她造成长期精神困扰,出现抑郁及焦虑症状,要求助于精神科医生,现时仍须服药。这次经历的阴影也对其婚姻造成冲击,间接令她离婚收场。

  另一名女受害者则指,约3岁时曾被一名20多岁的“大哥哥”在街上带至垃圾房凌辱,她之后只懂哭,母亲及婆婆当时获悉后伤心指“死了,以后无人要”,至今时今日她仍难以释怀,成长及婚姻深受影响。

  除长辈外,朋辈更因好奇或对性的欲念,成为性侵犯的主要“凶手”。讲座中播放了一段录像片段,当中一名中学男生在片段中坦承自己因网上色情信息令欲念一发不可收拾,即使自慰也不能完全宣泄。后来在一次课外活动中,他成功哄得另一男同学到洗手间互相“观摩”下体,更强迫同学为自己口交。最后他醒觉自己已失控,才向护苗求助。

  另外也有社工转述,有12岁男生在校园内被欺凌,被同学推入洗手间,强迫其在众人前手淫及被人玩弄下体。

  在场老师在答问环节提出不少疑问,有老师引述曾有小二男生在玩耍时摸女生私处,也有初中女生尝禁果后怀孕,在各方协助隐瞒下生育并将婴孩交给别人领养,不肯定那是否涉性侵犯。

  护苗基金干事吴颖英指,虽然两者都非强迫,都不属性侵犯,但也反映应加强性教育,令学生了解性议题的逼切。她又指,近年中学朋辈性侵犯有增加趋势,更出现女生主动侵犯男生的情况,例如曾有女生于校内小息时,冲向男生,刻意用力抓其下体。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