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英国前外交大臣:"一国两制"在香港执行的非常好
2007年06月11日 0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英国前外交大臣杰夫里·豪当年直接负责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谈判,近日在议会大厦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在撒切尔时代,杰夫里·豪曾先后任英国财政大臣、外交大臣、副首相等。 中新社发 李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伦敦六月十日电 题:“一国两制”在香港执行的非常好

      ——专访英国前外交大臣杰夫里·豪

        中新社记者 李鹏

  香港回归中国十周年前夕,英国前外交大臣杰夫里·豪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国两制”在香港执行的非常好,没有什么问题。

  在英国议会大厦略显嘈杂的咖啡厅里,杰夫里·豪面对记者侃侃而谈:“我印象中,自我第一次去那儿起,香港就一直在发展。”在他看来,香港回归中国十年,虽然经历过亚洲金融危机的艰难时刻,但香港已经更繁荣了,现在投资者和消费者的信心都回来了。

  豪无疑是英国元老级的政治家。从四十年前的下院后座议员,到现在上院里的豪勋爵;从内阁部长到财政大臣、外交大臣、副首相,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豪是国际政坛的风云人物。

  一九八四年十二月,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飞往北京,签署关于香港问题的《中英联合声明》。英国曾有评论说,在香港问题上,豪是英国方面最核心的决策者之一。

  一九八三年至一九八九年,豪担任英国外交大臣六年之久。豪说:“我一上任,香港问题就已经摆在那儿了,我几乎立即开始介入。”不过,他表示,中英香港问题的谈判基本想法是邓小平的。“邓小平提出四个字‘一国两制’,他用这四个字换回来八千字的中英联合声明。我和其他人一样,都不得不对这四个字加以扩展,来达成协议。”

  豪回忆说,邓小平会见撒切尔时提出“希望在两年内达成协议”,我们因此努力按时达成协议。“如果考虑到有多少细节问题需要讨论,那不是很长时间。”

  因为香港问题,豪曾经和邓小平多次会面。豪说:“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一九八四年七月的那次,我们在基本原则方面达成一致。”谈起对邓小平的印象,豪说:“邓小平是个非常聪明的人,也是一个强硬的领导人,但他是个谈判者,他知道必须达成协议。”

  豪回忆说:“一九八四年七月,我和邓小平见面的时候,他说他已经确定,中国相信英国人民,相信英国政府,他同意此前已经讨论过的协议,并且他希望撒切尔到北京来签署协议。”

  “一国两制”当初是中英两国需要落实细节的原则,现在已经有了十年的实践。豪认为,“一国两制”在香港执行的非常好,没有什么问题。豪说:“我没有注意到香港有什么大变化。香港变得越来越民主。我也许该强调,英语在香港似乎没有以前那么强了,但那是不可避免的。我认为,香港将像现在一样保留很多东西。”

  豪认为:“尽管面临更多竞争,但香港仍然能保持兴旺。在金融、高科技和企业精神方面,香港仍扮演一个特别角色——香港是外国投资者进入中国内地的跳板,是世界领先的金融中心之一,通过其证券交易所和各种国际银行,香港依然是多数公司想融资的地方。”

  豪说,中英两国现在确实是非常好的关系,而自己做外交大臣时,中英两国没有现在这么热络。他说:“香港曾是个问题,但问题逐渐变成很积极的事情。中国现在和全世界交往,对世界的影响也始终在增长。中英两国对彼此感兴趣,因为我们希望继续保持和睦。”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