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全球金融市场动荡 曾荫权重申香港金融制度健全

2008年10月08日 2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香港十月八日电 (记者 文青)全球金融危机仍未消除,港股今天再受重挫,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强调,香港的货币及银行制度健全,呼吁市民和投资者对香港金融制度有信心,必要时政府会采取果断及适当措施,稳定香港巿场,以维持经济稳健增长。

  曾荫权表示,虽然美国国会通过救巿方案,但金融巿场银根仍然短缺,在金融海啸下,香港亦受影响。但现时香港金融机构状况及监管制度,较一九九七年金融风暴为佳,相信只要大家冷静,不自乱阵脚,一定可以渡过今次难关。

  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重申,香港的货币金融体系持续稳定健全,他呼吁存户、投资者、政府、政党均要保持冷静,不要自乱阵脚。

  任志刚表示,市场对美国通过的救市方案成效存疑,质疑救市资金是否足够,除流动资金外是否还要向银行金融体系提供资本,或相关问题资本的流量,他认为美国联储局将定期流动资金供应,提升到九千亿美元,情况有恶化迹象,令人担心。

  任志刚认为,欧洲各国在不协调下进行救亡行动,会产生跨境矛盾,令跨境资金流动大增,产生新的问题。他期望美国及欧洲能够采取共同行动,恢复市场信心。金管局会密切注视香港货币金融情况,居安思危,推出措施抵御世纪金融风暴。

  任志刚指出,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在复杂的外围环境下,香港的金融市场一定会受影响。他强调,香港的货币金融稳定得来不易,并非理所当然,需要各界珍惜及保持信心。

  为了舒缓市场资金紧张,欧盟、美国、英国、瑞士、加拿大和瑞典等国的中央银行今天宣布减息百分之零点五;中国人民银行亦减息百分之零点二七;香港金融管理局宣布,将从明天起把基本利率由百分之二点五下调至百分之二,追随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降息举措。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及策略师罗家聪表示,多国央行减息半厘,幅度符合市场预期,有助纾缓资金成本压力,短期有利回复市场信心。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指出,香港银行体系健全,市民对银行体系有信心,银行间的资金充裕率很高,故香港并未如外国般出现银行间停止互相信贷的情况。

  另外,截至本星期一为止,香港金管局共收到六千四百五十三宗零售投资者投诉,指持牌银行不当销售投资产品,金管局已评估其中一百多个个案,并正调查当中二十二个个案。

  财政司长曾俊华表示,政府提出由分销银行回购雷曼兄弟迷你债券,是相当积极的建议,让投资者在最短时间内取回部分金额,如果投资者不接受,银行亦未必会接受建议,他不赞成由政府包底,指用纳税人的钱去抵偿投资损失,一般纳税人亦不会接受。

  曾荫权说,认同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提出,由分销银行回购雷曼迷你债券,希望投资者冷静务实处理事件,而回购不会影响政府就事件的跟进调查,强调如果有分销银行涉及不良销售,金管局会跟进。(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