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官员称:港府支持两岸"三通" 香港将从中受惠

2008年11月27日 13:3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香港特区政府署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邱诚武26日表示,特区政府支持两岸落实“三通”。平稳和谐的两岸关系,长远来说有助于促进海峡两岸及香港的经济活动,使商务和旅游客运量、贸易及货运量得到提升。香港的航运及物流业凭借丰富的经验,若能把握机会,提升竞争力,将可从中受惠。

  邱诚武当日在立法会答复议员提问时说,特区政府一直密切留意两岸“三通”的发展,并评估“三通”对香港的影响及抓紧新形势下的机遇。初步的评估是,台湾经香港机场转机往返内地的旅客量以及经香港转运的货物会有较大影响,原因是该类货物纯粹在香港机场转机,而不涉及其他在港的物流工序。

  邱诚武说,2007年经香港机场乘坐航班往返大陆的台湾旅客约有270万人次,约占机场全年旅客量的11.2%;经香港机场转运的货运量则为28万吨,约占机场全年货运量的7.4%。未来会密切留意“三通”落实后对香港机场客货量的实际影响。

  在海运方面,邱诚武说,“三通”虽然会为香港带来一些冲击,但对货柜航商及散装货航商来说,却是利多于弊,而对香港航运服务如船舶注册、保险等还会有正面影响。2007年,两岸经香港转运货物往来珠三角地区达60.4万个标准箱,占香港整体载货量的3%。相信两岸“三通”对香港在珠三角港口货物转运角色的影响相对较轻。在旅游方面,两岸直航有助于整个地区发展商务和休闲旅游,香港旅游业会因而获益。

  邱诚武表示,特区政府会继续致力于为香港航运物流业提供有利环境,具体措施包括:扩大香港连接内地及世界各地的网络,以扩展客流及货源,巩固香港作为国际航运中心及亚洲区域枢纽的地位;推动扩大处理人流货流的产能;加强与内地有关方面的联系与合作,增加香港在航运物流业方面的竞争力与商机。此外,会继续致力于提升旅游业服务水平和香港的吸引力,发展“一程多站”旅游路线、会展旅游和邮轮旅游等,开拓新客户群。

  邱诚武说,抓紧两岸和平发展的机遇,特区政府已做好准备,全面配合海峡两岸及香港关系的提升与发展。为推动港台经贸发展,香港贸易发展局已在台北开设办事处。此外,特区政府正推动香港工商界精英以及在港台商,联合组成“香港/台湾商贸合作委员会”,通过民间互动,为两地工商企业提供直接交流与对话的机会。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