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新闻周刊》文章:新香港是这样炼成的
2007年06月30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殖民地时期的香港从来就无法把握自己的政治脉搏,中英两国之间一场旷日持久的政治角力,确定了香港在1997年之后的前途命运。当“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理念写入《基本法》,香港终于迎来一个港人自己当家的时代

  本刊记者/秦轩 刘婉媛(发自香港、北京)

  1979年3月24日,香港第25任总督麦理浩取道广东前往北京。这是历史上港督第一次访问中国大陆。关于此访的目的,坊间一时传言四起。

  访问结束,麦理浩回到香港,只向公众转达了邓小平至关重要的一句话:“请香港投资者放心。”而关于与邓小平会见的具体情况和细节,麦理浩三缄其口。

  日后,人们才慢慢知道,英国政府意欲借麦理浩访华之机,试探中国对香港问题的态度。而邓小平在会见麦理浩时,则主动提起中国政府在恢复对香港主权问题上的立场。这场会面点燃了中英两国关于香港问题的谈判火花,一场堪称世纪谈判的政治角力就此拉开帷幕。

  “一国两制”锁定香港前途

  在访问北京之前,麦理浩已从香港立法局、行政局议员那里感受到了讨论香港前途问题的压力。毕竟,九七的到来意味着英国与清朝政府签订的一系列不平等租约将到期。届时,600万香港人该如何自处?资本家的产业还算不算合法私有?老百姓买房子的按揭贷款在1997年以后如何支付?银行如何保证对客户的金融承诺在1997年以后依然有效?

  从1976开始,香港行政局和立法局议员就开始讨论九七问题,并多次向港督提请关注。

  到了1978年,英国政府也开始准备就香港九七前途问题与中国方面进行外交交涉。麦理浩访华前,英国人想出了一条妙计:让麦理浩提出“新界”的土地租期问题,用这个“技术问题”去试探中方的态度。

  在人民大会堂的新疆厅,寒暄过后,还没等麦理浩出言试探,邓小平就直截了当地表明立场:“我知道,人们开始担心香港将来的前途和地位问题。我们历来认为,香港的主权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但香港又有它的特殊地位……到1997年,无论香港问题如何解决,它的特殊地位都可以得到保证。说清楚一点,就是在本世纪和下世纪初相当长的时间内,香港还可以搞它的资本主义,我们搞我们的社会主义。”

  这是邓小平首次向英方提出以“一国两制”解决香港问题的构想。

  1982年9月下旬,带着福克兰群岛战争中战胜阿根廷的余威,撒切尔夫人到访北京。在她访华之前,英方就抛出“有关香港的三个条约仍然有效”的主张。不过,撒切尔夫人明白,上个世纪的三个不平等条约并不足以保证英国继续持有香港哪怕部分地区的主权。她的策略是先和中国讨论1997年以后英国管理香港的权力。也就是说,只有中方同意将治权交给英方之后,英方才考虑就主权问题进行谈判。

  [1]  [2]  [3]  [下一页]

 
编辑:魏恒】
:::相 关 报 道:::
·欧盟祝贺香港回归十周年 称赞一国两制成功实践
·香港回归十周年:"繁荣"成关键词 纪念是为了开始
·图:两岸三地明星雨中唱和 共迎香港回归十周年
·胡锦涛机场即席讲话:期待亲身感受香港的新变化
·详讯:胡锦涛抵港将出席庆回归十周年系列活动
·牛棚书院院长梁文道:非典后,香港知识分子始成熟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