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综述:盘点香港经济2008 经历增长、倒退两重天

2008年12月31日 0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三十日电 (记者 陈国华)二零零八即将离去,盘点香港这一年的经济,经历了从“增长”到“倒退”的转变。展望二零零九,盼望的是香港经济迅速复苏。

  二零零八 前段火热 后段降温

  在CEPA政策的带动下,自二零零三年,香港经济开始走向复苏,至二零零七年,香港GDP的年均增长超过百分之六。在连续五年的强势增长带动下,困扰香港多年的通缩问题得到解决。

  二零零八年上半年,香港经济依然保持百分之五点八的增长。然而,下半年爆发的全球金融海啸使香港经济急转直下,第三季度,按年实质增长骤然减慢至百分之一点七,失业率也在半年间攀升了四个百分点。

  金融海啸对香港经济的影响从金融业转向实体经济,企业出现经营困难,市民的消费信心也因经济形势而受挫。

  面对困难,香港特区政府与市民积极应对。十月底,香港经济机遇委员会成立;为稳住金融系统,特区政府向市民作出百分之百存款保证的承诺;为扶持中小企业,推出系列措施协助中小企业摆脱困境;为创造就业,加快十大工程的开工和上马,并推出系列中小型工程。

  展望二零零九 困难与希望同在

  对于二零零九的展望,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认为,明年经济会非常困难,无可避免出现负增长,到二零一零年才能复苏。曾荫权特别强调,未来十二个月会是非常困难的日子,并会出现一九九八年亚洲金融风暴以来,首次年度经济倒退。

  困难与希望并存。在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啸冲击下,香港金融体系稳健,港元持续走强。同时,香港政府的高效及法制体系的完善,都为香港在抗击金融海啸中提供了坚强的支持。

  自身的努力加上中央的力挺,都助香港摆脱当前困境。

  十二月中旬,中央决定在七个方面采取十四条措施支持香港金融稳定和经济发展。主要内容包括,推动内地与香港加强金融合作,加快涉港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粤港经济合作,帮助港资中小企业缓解经营困难,确保食品、水、电、天然气等安全稳定供应,增加内地居民赴港旅游试点,扩大内地服务业对香港开放等。

  对此,温家宝总理表示,中央政府将竭尽全力支持香港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对经济发展带来的困难。祖国永远是香港的坚强后盾。(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