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发布美国太空政策 扬弃“太空军事对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发布美国太空政策 扬弃“太空军事对抗”

2010年06月29日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华盛顿6月28日电 (记者 德永健)美国总统奥巴马28日发布新版国家太空政策。与早前公布的国家安全战略如出一辙,奥巴马扬弃前任小布什“太空军事对抗”的单边主义论调,再祭“和为贵”大旗,寻求加强国际太空合作。

  自上世纪50年代艾森豪威尔当政开始,美国历任总统都会发布一版国家太空政策,确定美国在太空领域的目标和原则,为其任期内的美国太空发展战略定调。  

  奥巴马版太空政策强调国际合作。“我们不再与敌手竞争,实际上我们的一个中心目标是促进太空领域的和平合作,这不仅会避免冲突,还有助于增强美国在太空轨道及以外地区的运行能力。”奥巴马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

  遵循“和平合作”基调,新版美国国家太空政策列出诸多国际太空合作领域,包括空间探索、地球观测、气候变化研究及环境数据共享、减灾救灾乃至监测太空垃圾等。

  引人关注的是,奥巴马将过去美国排斥他国介入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PS)研发也纳入合作领域,表示未来美国可利用境外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服务,以此增强美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适应能力与兼容程度。

  奥巴马在太空政策上祭出“和为贵”大旗,与前任小布什形成鲜明对比。2006年8月,小布什在发布国家太空政策时公开宣称美国太空行动可不受任何限制,且美国可以攻击潜在敌手的太空资产,这番明显流露“太空军事对抗”意图的强硬表白事后遭到其他太空大国的强烈批评。

  今年4月,奥巴马曾较为详细地阐明美国新一轮太空探索计划,6月28日发布的国家太空政策也将该计划涵盖其中,重申到2025年美国将把宇航员运至低地轨道以外天体,到本世纪30年代中期,将宇航员送至火星轨道。

  此外,未来美国将致力于太空活动商业化,为商界提供更多参与太空探索的机会。根据计划,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未来5年将增加60亿美元预算,用于鼓励私营企业开发将宇航员送往国际空间站的飞船和火箭。(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