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美伊各述"阿米里故事" 家人成诱饵?(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分析:美伊各述"阿米里故事" 家人成诱饵?(图)

2010年07月15日 1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15日电  失踪近1年的伊朗核专家阿米里7月13日突然现身巴基斯坦驻美使馆寻求庇护,随后被美方允许“不受阻碍地”回国。

  阿米里已于当地时间15日清晨飞抵伊朗首都德黑兰的伊玛姆•霍梅机场,归国后的阿米里受到英雄般的接待,与多位政府高级官员进行私人会面。

  对于为何阿米里会突然出现美国哥伦比亚特区的巴基斯坦大使馆?在这1年多的时间里,阿米里究竟藏身何处?又做了什么?美国和伊朗方面都各执一词。

  美国:阿米里“来去自由”

  美国在线14撰文讲述美国和伊朗间的有关“阿米里的故事”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对媒体表示,阿米里是依据自身的意志来到美国,当然,他有选择离开的自由。美方称,阿米里心甘情愿的离开伊朗,被中央情报局安排在叛逃的机构内接受庇护。

  但最近几个月来,由于担心家人的安全受到威胁,阿米里改变了口吻。对此,美国中央情报局官员对《纽约时报》记者透露,伊朗政府善于利用亲属对相关人员施加压力。

  希拉里还称这是阿米里来到美国1年来首次公开露面。而直到现在,美国官员均否认他们从阿米里口中获取过任何情报信息。

  伊朗:赤裸裸的绑架

  伊朗方面则坚称阿米里是去年在沙特朝觐时被美国和沙特的情报机构绑架的。媒体还引述阿米里的回忆称,他在前往麦地那清真寺的路途上遇到了一名说波斯语的男子。

  在伊朗电视台上个月播放的视频中,阿米里称他被带到一座房子里,后来又被挟持到了美国,在那里,他被关押并遭受严刑拷打。

  伊朗国家新闻电视台13日播放的一段阿米里的讲话称,美国希望他在回到伊朗后可以掩盖绑架的事实。

  埃米尔说,他受到巨大的精神压力,要他接受数百万美元,然后对美国媒体说,他是带着机密材料从伊朗叛逃出来的,并在美国申请庇护。但埃米尔说,他拒绝了这个交易。

  家人成诱饵?

  有消息称,现年32岁的阿米里曾是伊朗马莱克阿什塔尔科技大学的研究员,并为欧盟在伊朗的核计划研究所工作。多年来,美国中央情报局曾试图通过亲属关系拉拢伊朗政府中的敏感人员。媒体透露,这次阿米里的亲属又被伊朗政府当作诱饵,诱使他返回伊朗,但阿米里的妻子称“他只是个研究员,没有任何政府职务”。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