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拿比赛选手惨被蒸死 英媒:人类可承受几度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桑拿比赛选手惨被蒸死 英媒:人类可承受几度热?

2010年08月10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左为拉迪任斯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10日电 当地时间8月7日晚,芬兰南部城市黑诺拉举行的第12届桑拿世界锦标赛以一场悲剧结束,角逐男子组冠军的俄罗斯选手拉迪任斯基在桑拿房中休克,经抢救无效死亡。

  挑战极限引发惨剧

  英国广播公司(BBC)撰文称,坐在一个足以将水煮沸的温度的房间里听起来就相当疯狂,但这样的活动却已在芬兰连续举办了超过10年。

  5次冠军得主迪莫考科宁已经习惯于在110度高温的房间里比赛,他于2003年完成了16分钟的“壮举”。但今年,拉迪任斯基仅仅坚持了6分钟后便被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

  主办方坚称,在芬兰,这种温度的桑拿并不少见。主办方负责人奥西•阿尔维拉在接受芬兰媒体采访时表示,决赛进行时,裁判和急救人员一直透过玻璃窗密切跟踪比赛进程。比赛现场也有足够的急救人员。当他们发现情况已经超过人的身体承受极限时立即喊停了比赛。据科学家分析,在110摄氏度的极致高温下,人类蒸桑拿的极限时间是15分钟。但是1999年首次举办的桑拿世锦赛,最后获得冠军的芬兰小伙足足在桑拿房待了35分钟。

  发生了这样严重的事故后,比赛自然也无法继续进行下去了,黑诺拉市文化部长杰皮宁已经表示,桑拿世锦赛将会被永久取消。

  体育专家:最愚蠢的运动

  对于蒸桑拿的人来说,在80度左右的房间里呆上5至6分钟是比较理想的选择,但一些自称“桑拿怪物”的人会将温度加热至濒临“爆炸”的130-140度。

  温度和湿度的变化将影响到人体汗液的调节,在身体和外界环境温度差异减小的情况下,汗水更难蒸发。在这种情况下,人体会源源不断的通过将炙热的血液输送到皮肤表面以降低体温。

  英国贝德福德大学体育学教授布鲁尔称,这也是为什么血管扩张的皮肤表面看起来呈红色的原因。

  但这也意味着人体心脏需要更快的向皮肤和肌肉供血,如果持续时间过长,身体变得越来越热,大脑组织可能因缺血和缺氧而最终崩溃。

  布鲁尔说,此次惨剧对人类来说是一个残酷的教训,它警告人们不要去参加这样极端的活动。

  英国烧伤协会博士朱金斯也称,他对选手遭遇严重灼伤并不感到意外。人体组织在与温度为60度的水接触10秒钟就可能引发严重的组织损伤,虽然桑拿房内的温度高达110摄氏度,但是每隔30秒桑拿炉中灼热的石块上会被自动喷洒0.5升的水。这就意味着被称为“干蒸”的桑拿比赛方式将以一种比开水还高的温度灼烤着参赛选手。

  朱金斯补充说,即使在比赛过程中并未很快出现烧伤的症状,但这可能已经选手身体所能承受的极限。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