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救援矿工行动以胜利告终 完成"21世纪奇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智利救援矿工行动以胜利告终 完成"21世纪奇迹"

2010年10月14日 0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智利首名升井矿工弗洛伦西奥•阿瓦洛斯(Florencio Avalos)北京时间13日上午11点10分左右搭乘特制救生舱回到地面,成功获救。
    北京时间14日上午9点左右,智利第33名被困矿工54岁的矿工负责人乌尔苏亚成功升井,这标志着智利营救被困矿工行动以胜利结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14日电 综合报道,北京时间14日上午9点左右,随着智利最后一名被困矿工刘易斯-乌尔苏亚走出“凤凰2号”救生舱后,进行了将近24个小时、备受全球瞩目的罕见救援行动成功结束。各国通力合作并经过缜密计划,终于完成了“21世纪的奇迹”。

  被困井下69天的33名矿工全部安全升井,从“地狱”返回人间,终于呼吸到自由空气,与家人和亲友再次相拥。

  智利总统皮涅拉说,营救行动使智利形成一种全国团结一致的精神,在面对困难之际,显示了它的真价值。

  智利在发生矿难之前刚刚庆祝了独立200周年,而之前还遭受了地震的袭击。

  救援过程紧张 充满感动

  智利北部圣荷西矿区这处金铜矿坑8月5日发生坍塌意外,33名矿工奇迹似无人丧生,却受困600多米深的地底。22日凌晨,距离避难所20米处隧道内的岩石开始剥落,来自地面的探井打通了,他们终于与地面取得了联系!

  当第一名智利获救矿工13日出现在阿塔卡马沙漠寒冷的夜空下时,全球观众无不带着兴奋心情,见证这奇迹式的宝贵一刻。

  31岁的阿瓦洛斯在当地时间13日凌晨零时11分第一个踏出特制救生舱,呼吸到69天来第一口新鲜空气。他因为身体最健壮且特别机警,被选为搭乘救生舱的第一人。

  他脱险后立刻与7岁儿子紧紧相拥,接着抱住妻子,然后是智利总统皮涅拉及其它工作人员。

  阿瓦洛斯的家人从实况转播画面看着他踏出救生舱,起立鼓掌欢呼,眼中带泪。

  第2名被救出的是39岁的马里奥。他还从坑底带回矿坑石头,送给一旁的救难人员作为纪念品。

  今年23岁的卡洛斯是被困井下33名矿工中唯一一名外籍矿工,他来自玻利维亚。被困井下之前,他仅在出事矿场工作了5天。

  而年仅19岁的桑切斯是33名受困矿工中最年轻的,事发前,他仅仅在铜矿工作了5个月的时间。

  63岁最老矿工戈麦斯重上地面后立即跪在地上,拿着国旗叩头祈祷。

  最后的是54岁的矿工负责人乌尔苏亚,他出井时被簇拥而上的矿友披上了智利国旗。正是在他的带领下,33名矿工度过了事故发生后最艰难的17天,等到了救援的消息。

  营救大获成功 速度超过预期

  目前,所有33名被困矿工全部安全升井,最后一名矿工乌尔苏亚正在接受医学检查。救援行动获得了巨大成功。

  稍早时,智利总统皮涅拉曾说:“希望这些矿工树立的典范永远长存,因为他们证明当智利人团结一致时,总能面对逆境,完成伟大任务。”他表示,今后将在肇事矿场修建国家纪念碑,向后代展示一种希望。对于塞普尔韦达批评智利矿场管理必须改变,皮涅拉承诺,除非肇事矿场能确保员工安全,否则不会重开。他又指,救援行动是“人类史上无可比拟”,这天晚上国内每个家庭都会热泪盈眶。

  在正式的营救行动开始前,智利方面做出了万全的准备,不但对救生舱“胶囊”进行了先期升降实验,还在营救通道旁同时挖掘另一条通道,以预防救援失败的情况出现。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营救速度大大超过预期。

  智利矿业部长戈尔本在最初几名矿工升井后就表示,根据当时的情况来看,营救剩余被困矿工的速度将加快。刚开始时,救援人员平均每1小时内成功使1名被困矿工升井,但后来救援工作进展顺利,速度加快到每45分钟至50分钟能救出1名受困矿工。而目前的救援速度,已加快到差不多半小时一人升井。

  从开始救援行动至救援完成,整个过程没有超过24个小时。

  各方谨慎营救 保障成功

  智利营救受困矿工行动获得成功,国际社会给予高度赞扬和评价。事前的准备工作做得充分,是智利获得成功的关键。

  这计划的每一个细节都经过谨慎的考虑,包括要给矿工服什么药、穿戴什么衣服袜子等等。

  智利拯救队星期二晚上展开行动之前,还再次对起吊系统与救生舱做了最后测试。被称作“凤凰2号”的救生舱被降至地下65米的节点处,又被提升回地面,以测试通信设备。随后,一位名叫冈萨雷斯的救援人员深入井下,救援工作正式开始。

  当局一共安排两名矿业救援专业人员和两名军方医护人员随救生舱下降至井下622米处的矿坑,他们对所有33名矿工进行检查,按照生理、心理两方面的状况,排定最后的升井顺序。

  矿工由救生舱送上地面之前,先摄取美国宇航局捐赠的高能量太空粮。由于救生舱是从弯曲的救援井吊升,间中会出现旋转晃动,里头的矿工难免感到晕旋恶心,服用了这一液态营养品,就可避免这种现象出现。

  矿工“全副武装”再上保险

  为了保证升井过程的安全有效,救援人员给矿工“全副武装”,采用多种方法确保他们的安全。

  在救生舱内,矿工将穿上特制、重量超轻的防水服。他们还将戴上心律监测仪,以便地面人员可随时监控,密切留意他们在升井过程中任何细微身体变化。

  由于担心矿工会出现惶恐症状,救生舱内装置了录像机全程紧密观察,除此之外,矿工必须戴上氧气罩,他们也可以透过双程通话器和营救人员说话。

  为免升井速度太快造成血凝,矿工事先服用了阿司匹林,并穿上压缩袜。

  鉴于矿井底下较暖和,地面在入夜后气温会降到零度,营救人员也为矿工准备了保暖的衣服。

  在回返地面,经医生检查并和要见的亲人相聚之后,矿工将由直升机送到邻近的医院,飞航时间只是短短10分钟。

  在医院内,他们将接受身体和心理检查,然后在一间漆黑如电影院的病房里接受观察。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