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京都议定书》前景几何?中日欧代表同台表态

2010年12月04日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坎昆12月3日电 题:《京都议定书》前景几何?中日欧代表同台表态

  中新社记者 李洋

  《京都议定书》的前景牵动了几乎所有坎昆联合国气候大会与会者的心。中国、日本和欧盟的谈判代表在当地时间3日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难得就此展开同台表态,总体气氛还算融洽。

  中国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黄惠康率先就《京都议定书》表态。他表示,目前《京都议定书》的谈判进展“比较缓慢”,对议定书的前景不无担忧。

  黄惠康强调,《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必须要坚持”;需要按照《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下称公约)和“巴厘路线图”等有关文件精神,根据“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的原则推进有关谈判进程。

  欧盟气候变化司国际司司长格拉芙(Laurence Graff)称,目前的议定书谈判“远没有走到末日”,暗示不必过于悲观。在谈到议定书本身时,她认为《京都议定书》的原则仍要坚持。格拉芙同时认为,议定书的第二承诺期“很重要”。

  对于议定书工作组的谈判,格拉芙仍认为取得了“不少进展”。但她又说,议定书需要“做出改进,只有议定书还并不完善”。格拉芙的表态,充分表明了欧盟在议定书问题上的犹豫态度。

  日本外务省国际局高官山田彰在做个人发言时并未就《京都议定书》发表任何意见,只表示日本坚持“原有立场”。在黄惠康和格拉芙就议定书表态时,山田彰认真做笔记,面无表情。

  日本在坎昆气候大会的多个场合明确表示,日方不会延续议定书的第二承诺期。日方的做法已遭到众多非政府组织和发展中国家的强烈反对。

  各国记者则不会放过这一机会,有关《京都议定书》的问题纷纷抛向日本代表。山田彰尴尬地解嘲说,“自己似乎很受欢迎”。他随后的表态基本“老调重弹”,没有任何新意,依然给拒绝延续议定书找借口。

  记者会后,中日欧代表分别接受记者采访,继续就议定书的前景阐释立场。黄惠康进一步指出,日本即使拒绝延续议定书,也要遵守公约,在公约等法律文件下履行义务。

  格拉芙则说,日本对《京都议定书》有“不同的理解”,不代表其他国家有理由追随日本的做法。

  是否有国家在追随日本?公约执行秘书菲格雷斯当天表示,已经知悉加拿大等国有采取和日本相似步骤的意图。但她也强调,议定书的前途需要所有公约国代表共同决定。

  本社记者注意到,《京都议定书》工作组文本草案的部分内容已经开始在会场散发,表明有关各方正缓慢取得共识。然而,议定书的前途仍有不确定性,各国谈判代表需要做出共同努力,给议定书一个光明的未来。(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