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刊:美总统说谎成性 维基解密满足民众求真意愿

2010年12月07日 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奥巴马与印度总理辛格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7日电 著名的《外交学者》7日刊文专栏文章,探析维基解密与美国的外交政策。

  总统说谎成性 民众渴求事实

  文章称,国际媒体都在关注维基解密分批公布的25万件美国外交报告,原因在于人人都喜爱秘密,倘若秘密里还带有CIA、RAW、MI6、ISI等缩写,更是令人着迷,说穿了这只是人性。

  不过报告内容也很合媒体的胃口,尤其是欧洲媒体,总是想找机会让美国人丢脸, 英国《卫报》、西班牙《国家报》、法国《世界报》都对这则消息垂涎三尺,内容曝光后亦大篇幅报导。

  不过维基解密所引发的旋风,似乎反映出民众更深层次的顾虑,人们所见的现实与领导人所言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近年来,美国领导人屡屡在大众面前颠倒黑白,克林顿宣称他与莱温斯基一清二白;小布什声称萨达姆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奥巴马曾说美军在阿富汗胜利在望、印度尼西亚是宗教包容典范。

  因为总统说谎成性,让美国民众日渐生疑,民众常无从得知政府行事的真相导致美国社会更加渴望窥探非法取得与公布的秘密信息,从中发掘事实。

  奥巴马亚洲之旅违背美国利益 出访目的惹质疑

  奥巴马近期出访亚洲各地,尤其在印度访问期间的各种行为都违背一般人的直觉,也不符合美国利益,让人不免认为,出访真正目的潜藏在大众无法窥见的机密信息中。

  出访前夕,美国在阿富汗战事已濒临崩溃,奥巴马声明不会前往巴基斯坦。就后勤补给而言,美国与北约在阿富汗战事能否延续,取决于巴基斯坦是否愿开放陆路交通,让物资取道巴进入阿富汗;也取决于巴军方是否愿采取行动,痛击边境地区的基地及塔利班组织。光是这两点,访巴便理应能保障美国的重要利益,为何他仍坚持不去?

  奥巴马显然不清楚国家和其他国家可能产生的偏执及零和策略,竟呼吁印巴双方在克什米尔争议问题上有所“进展”,这会让印巴两国都在猜想,究竟是哪一方需要牺牲?

  起初,奥巴马的立场看似平衡。但随后却明显倒向印度,主张提高美印经济、军事及核能合作,赞扬印度在反恐战争中的贡献,还呼吁印度继续投入阿富汗战事,最后更明确支持印度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对巴基斯坦而言,美国的每项举动都会增加印度的战略威胁,美国不仅支持印度成为区域霸权,为印度进入安理会铺路,还愿意提升印度军力,这令人费解。

  面对华盛顿声称外交访问成果卓著,但眼见公开的信息里,出访印度只带来负面效应。民众只有两种解释:一,访问行程的真正目的与成果都是机密;二,政府无能,无法规划出有助美国长期及短期利益的外交政策。

  老实说,人们更倾向相信后者。假若维基解密创办人并未入狱,或许有天将取得并公开美国或印度的官方文件,证明此次出访其实非常成功。

  不过现在我们只能静观其变,看看美国政府指鹿为马能否成真。

  (该文作者迈克尔•苏伊尔曾任美国中情局反本•拉登部门主管)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