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放弃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 军火商之"梦"暂醒

2010年12月08日 1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8日电 据日本新闻网报道,日本政府7日决定,放弃出口武器的计划。报道称,虽然这一计划能够给日本的军工企业带来好处,并使得日本在世界武器市场上重温旧日之梦,但是,这显然有违日本“和平建国”的方针。菅直人首相昨夜在会见记者时表示,新的防卫大纲内不会出现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的内容,“我们会坚守我们的基本理念”。

  据报道,以在野的自民党议员为主,执政的民主党部分议员也做出呼应的“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的提案,几度进入国会审议的程序。而民主党的安全保障委员会也积极支持这一提案,在上周最终审议新防卫大纲时,大多数委员依然支持这一内容写入新防卫大纲。菅直人首相迄今为止,一直对这一敏感问题保持沉默。但是,昨日下午,他与防卫大臣北泽俊美协商后,最终做出了不在新防卫大纲中写入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内容的决定。

  报道称,菅直人没有详细说明为什么做出此一决定的原因。但是防卫大臣北泽在结束与首相的会谈后离开首相官邸时,向媒体承认:“我们不得不考虑社会民主党的要求”。

  由于民主党在参议院未能获得过半数的议席,而在众议院也未能取得三分之二的议席。虽然今年的国会已经闭幕,菅直人可以安安稳稳地过一个新年。但是,过完新年后,他面临的一个最大的问题,是如何在国会内通过2011年度的财政预算案。根据目前的政治态势,野党一定会在参议院阻止该预算案的通过。一旦出现这一情况,预算案需要回到众议院,在众议院获得三分之二议员的再投票同意后,才可以宣告成立。菅直人因此想获得社会民主党的议员票数,以可以打破野党的封杀。

  据报道,在本月6日的党首会谈中,作为民主党党首的菅直人首相和社会民主党党首福岛瑞穗同意建立协作关系,但是,社会民主党提出了两大要求,一是不许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而是美军驻冲绳普天间基地必须搬离冲绳。对于后一个要求,菅直人首相还不敢答应,但是菅直人还是同意不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以换取与社会民主党的“旧梦重温”——社会民主党在今年5月为止,是民主党联合执政的伙伴,因为在普天间基地的搬迁问题上意见不合而告分手。

  依据菅直人的说法,在本月下旬最终决定的新防卫大纲中,将不会有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的内容。这也就意味着,日本政界和部分军工关联企业运作的“武器出口”计划遭到了挫折。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日本政府彻底打消了成为世界军火商的梦想,一旦条件成熟,“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的议案还会复活。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