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热炒“朝鲜水下核武器” 称能威胁美军航母

2010年12月16日 14:04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学者称平壤成立新研发机构,媒体称美航母受到核鱼雷、核水雷威胁

  本报记者/魏东旭

  朝鲜进行核试验后,西方及韩国方面对其核武器的猜想一直没有停止。12月9日,美国《连线》杂志网站又报道称,美军方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朝鲜已经发展出“水下核武器”,以阻止美军介入朝鲜半岛的“潜在战争”。

  能威胁美军航母?

  美国防务专家、战略学者比尔·格茨引用五角大楼的报告在《华盛顿时报》上刊文,煞有介事地声称,朝鲜在2009年3月就成立了名为“雷鸣”和“闪电”的军事单位,分别负责研发核鱼雷和核水雷,用来对付美国和韩国的海军装备,“(朝鲜的)核水雷技术已经成熟,核鱼雷项目也有望在2012年之前完成”。

  《连线》杂志的报道称,朝鲜发展水下核武器是为了防止在朝鲜半岛爆发战争时美军进行干涉。《华盛顿邮报》也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朝鲜认为核鱼雷和核水雷可以用来对付韩国和日本的海军基地,并威慑美军的航母”。

  水下核武器真假未辨

  事实上,水下核武器并非最新技术。据《连线》杂志披露,早在上世纪60年代,美国就开始研发Mark-45/48型核鱼雷,这种长约19英尺的水下核武器主要用来对付前苏联的核潜艇。前苏联同样不甘落后,发展出了53-68型核鱼雷。但与美国和前苏联不同的是,朝鲜目前不可能拥有足够庞大的核武库。报道猜测称,即使朝鲜拥有核武器,其核弹头的数量也不足10枚。另据西方媒体此前的报道分析,朝鲜核武器的发展方向是核导弹,以便为其装备的“劳动”和“大浦洞”等弹道导弹加装小型核弹头,提升远程核威慑能力。

  公开资料显示,核水雷和核鱼雷属于战术级别的核武器,主要作战目标为核潜艇,同时也可破坏港口、海军基地等军用设施。其中技术含量较高的核鱼雷需要依托核潜艇等先进的投送平台。例如,上世纪60年代服役的美国海军“鲣鱼”级核潜艇就装备有核鱼雷用于深海反潜。至于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核水雷,前苏联海军也曾装备过,用于对付核潜艇和大型水面战舰。要想对付航母级别的“海上巨无霸”,最少也需要攻击型核潜艇加核鱼雷这样的组合才会有一丝战机,但也难逃玉石俱焚的下场。

  对于一支以使用导弹快艇、鱼雷艇和微型潜艇见长的海军,使用水下核武器对港口等目标发动“渗透式袭击”还有一定胜算,但想攻击行驶中的先进战舰或是航母,成功的几率微乎其微。无论是韩国《中央日报》日前披露的朝鲜“大同-B”级小型潜艇,还是以前常提起的“鲑鱼”级潜艇都不具备远航能力,很难接近层层设防的航母。

  显然,所谓“朝鲜核鱼雷和核水雷威胁航母”是美国舆论对难以摸清的“朝鲜核武器”的过度解读,存在一定的炒作成分。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