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盘点2010全球海上军演 韩美军演致黄海成"热海"

2010年12月20日 16:0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军事演习作为军事训练的最高形式,各国军队都十分重视。进入21世纪以来,由于国际海洋形势日趋复杂、海洋权益争议和冲突日渐增加,各国不断调整自己的海洋军事战略,加上训练手段的提高和训练思想的革新,军事演习呈现出增多的趋势。

  一、韩美军演导致黄海成“热海”

  7月25日至28日,名为“不屈意志”的韩美大规模联合军演在韩国东部海域(即日本海)举行。除9.7万吨级的“乔治·华盛顿”号航母外,号称“亚洲最大”的韩国“独岛”号运输舰、韩国驱逐舰“文武大王”号和“崔永”号,以及1800吨级的潜艇、海上调查船等20多艘舰艇参加本次联合军演。此外,美国最新型F-22“猛禽”战斗机和韩国的F-15K、KF-16战斗机等200多架飞机也参演。这是“猛禽”战机首次在韩国领空执行空中演习任务。韩美投入此次联合军演的兵力多达8000多人,此次军演包括网络防御战、燃料供给和指挥管制、反潜演习、空中加油和实弹打击等,演习的海域逼近东部海域的“北方界线”。

  8月16日—26日美韩举行了“乙支自由卫士”演习。这是两国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第二次进行演习,而且今年的“乙支自由卫士”演习规模比往年都要大。美军方发言人表示,这次演习是世界上最大的由联合参谋部指挥的战区演习之一,还有一定数量的美国士兵将在本土通过互联网加入演习。为期一个多星期的“乙支自由卫士”军演有近5.6万名韩军、3万余名美军参加。该军演自1975年以来每年举行,今年的美军参加人数创下新高。“乙支自由卫士”演习过去叫“乙支焦点透镜”都是针对朝鲜作战的某一个具体方案,或者某一批具体方案。此外,因台风“玛瑙”推迟举行的韩美反潜联合军事演习9月27日在韩国西部海域(黄海)拉开帷幕。军演为期5天,到10月1日结束。在此次军演中,韩方派遣韩国型驱逐舰(KDX-II)等2艘驱逐舰、护卫舰、巡逻舰,以及P-3C巡逻机和潜水艇等。美军则出动“约翰·麦凯恩”号和“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胜利”号水声监听船,以及核动力潜艇、海上巡逻机等参加演习。对于这次演习的目的,韩美军方称,是为“增强反潜战斗能力和加强韩美战斗合作能力”,继续“向朝鲜传达遏制的信息”。

  除与美国进行联合军演外,韩国还在黄海单独进行最大规模军演。8月5日—9日,韩国在西海(即黄海)单独举行了陆海空海上机动演习。有4500名韩国官兵参加这次历来规模最大的反潜军事演习。

  二、美国引领地区的联合军演

  基于全球战略利益的需求,美国在全球各地都进行联合军事演习。今年2月底至3月初,美国一艘导弹护卫舰到访格鲁吉亚领海,并与格海岸护卫队举行演习,期间进行多个训练项目,包括急救、搜索和救援等。格鲁吉亚积极寻求加入北约,同美国于2009年1月签署了《战略伙伴宪章》。根据该文件,美国将为格鲁吉亚长期提供包括军队训练在内的军事支持。4月14日,美国该导弹护卫舰又抵达格鲁吉亚的波季港,并于16日在格鲁吉亚黑海领海与格海岸护卫队开展安全合作方面的联合演习。另外,3月29日至4月5日,美国海军与秘鲁海军在秘鲁南太平洋水域进行联合军事演习。“卡尔·文森”号将与秘鲁海军舰只一道,在秘鲁的三个海区进行军事协作演习。“卡尔·文森”号航母是美国尼米兹级核动力第三艘航母,可舰载战机85至90架,水兵3000人。

  以美国为首的14个国家举行“环太平洋2010”多国联合军演。这场被称为“世界最大海上演习”是从2010年6月23日持续到8月1日,演习在夏威夷海域进行,共有来自14个国家的34艘战舰、5艘潜艇、100多架军机和2万多人参加。与2008年的“环太平洋”军演相比,这次演习时间增加了一周,参演国也由2008年的10国增加到14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智利、哥伦比亚、法国、印度尼西亚、日本、马来西亚、荷兰、秘鲁、韩国、新加坡和泰国。

  美国越南首次联合演习。美国在日本海与韩国进行军演后,又于8月11日与越南展开首次海军联合演习,美国出动包括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在内的多艘大型舰艇。越南与美国曾打了长达15年的战争。美国方面有5万8千人死亡,越南方面更是有120多万人丧生。战后,两国关系冷落。一直到1995年,美越之间才恢复外交关系。近年来,美国与越南的关系发展迅速,近期更展开核能方面的合作。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早前更在东盟外长会议上高调介入南海的争端,使外界猜测越南会否成为美国新盟友。

  美关岛大演习突然开幕。9月12日持续到21日为期10天的“勇敢之盾2010”演习在关岛举行。关岛的特殊地理位置使得美军一直将其视为西太平洋理想的前进基地和兵力投送中心。演习汇集了美国分布在亚太各基地的1.4万名兵力、18艘舰艇和上百架战机。海上力量方面,“华盛顿”号航母打击群是美国海军常驻西太平洋的核心作战力量,包括第5舰载机联队、第15驱逐舰中队、“考佩斯”号和“西罗”号巡洋舰。美军最先进的弗吉尼亚级“夏威夷号”核攻击潜艇、洛杉矶级“土桑号”核攻击潜艇,以及“艾赛克斯”号两栖攻击舰、“麦克坎贝尔”号“宙斯盾”驱逐舰等先进舰艇也赶来助阵。参演的战机、轰炸机、加油机超过150架,其中包括16架F-22“猛禽”战斗机。第七舰队航母战斗群指挥官科洛伊少将对美国媒体表示,这次演习的目的在于强化美军各兵种之间的联合作战能力,并提高它们在所有作战领域内对海、陆、空及太空目标的侦察、定位、跟踪和打击能力。

  三、其他海域的联合军演也热闹非凡

  北约举行大规模海军演习。4月12日,北约举行大规模海军演习,以加强北约部队的快速反应能力。演习地点选在德国北部的北海和波罗的海水域,参加演习的共有来自12个国家的6500名部队,其中德国有600名士兵。

  伊朗欲用“导弹阵”封锁霍尔木兹海峡。4月22日至26日,伊朗在有“世界石油咽喉”之称的霍尔木兹海峡进行“伟大先知-5”联合军事演习。革命卫队不仅出动300余艘军舰参与演习,还密集发射新式导弹,亮出“导弹密集阵”来回击欧美等国家的制裁威胁。据伊朗革命卫队副总司令萨拉米介绍,“伟大先知-5”军演是去年伊朗革命卫队陆海军“伟大先知-4”联合军演的延续。25日,革命卫队的导弹部队从陆上和海上不同地点发射了2枚舰对舰和3枚岸对舰导弹,这些导弹均同时击中海上同一目标。与此同时,60艘快艇组成6支攻击编队,通过发射107毫米口径制导火箭弹,也成功使一艘大型战舰失去战斗力。

  熟悉伊朗军情的美国战略专家安东尼·科特斯曼全程观看了伊朗电视台所播放的导弹演习场面,考虑到伊朗官方事先宣布“伟大先知-5”军演将突出对模拟目标展开“同时”和“连续”多导弹发射攻击技术,因此他认为革命卫队正日益强化向通过霍尔木兹海峡狭窄水道的目标连续发射导弹以形成“密集阵”的能力。去年9月伊朗举行“伟大先知-4”联合演习时就展示革命卫队具备同时发射6至10枚近程导弹对付单一目标的能力,“如果这一能力提高到新式反舰导弹上,这无疑是巨大的技术进步”。

  俄海军于6月在日本海举行演习。俄海军北方舰队的“彼得大帝”号重型核动力导弹巡洋舰、黑海舰队“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太平洋舰队“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联合参加演习。演习注重多兵种协同,内容包括与假想敌的潜艇、海军航空兵对抗,以及海军陆战队登陆、舰队防空演练。这次演习是“东方-2010”战略战役演习的一部分。

  多国海军在波罗的海水域举行联合军演。这次名为“北部海岸”的军事演习是芬兰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军演习。来自芬兰、德国、法国、英国、美国、瑞典、丹麦、挪威、爱沙尼亚、拉脱维亚、波兰、比利时和荷兰13个国家的50艘军舰、25架战斗机和10架直升机以及4000名官兵参加演习。这次联合演习是一次针对恐怖主义行动、走私活动及环境威胁等情况模拟进行的多国海上控制危机行动,目的是提高参演部队和国家在狭窄浅滩海域采取军事行动的协作能力。这是芬兰首次主持“北部海岸”军事演习。此前,德国曾多次在波罗的海南部海域主持这一联合军演。

  美日联合军演重在夺取离岛,演习地点更靠近中国。日本自卫队同驻日美军举行联合军演,模拟日本远离本土的岛屿(简称“离岛”)被“敌国”占领后,美日如何通过协同作战予以夺回。(董振保)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