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法院裁定对霍多尔科夫斯基新指控成立加刑6年

2011年01月01日 09:2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一家法院30日宣布,判处前尤科斯石油公司总裁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14年监禁。

  从2003年遭逮捕算起,新判决意味着这位俄罗斯前首富将在狱中多呆6年,直至2017年。

  加6年

  法官维克托·丹尼尔金30日宣读完毕判决书,宣布分别判处霍多尔科夫斯基和生意伙伴普拉东·列别杰夫14年监禁,不得缓刑。

  丹尼尔金告诉法庭:“霍多尔科夫斯基和列别杰夫的归正只可能经由与社会隔绝的方式(实现)。”

  旁听庭审的法新社记者注意到,法官宣读判决后,霍多尔科夫斯基和列别杰夫反应平静。

  霍多尔科夫斯基现年47岁,2003年遭逮捕,2005年以欺诈和逃税罪被判入狱8年,2011年刑期将满。

  俄罗斯检察部门先前提出新指控,认定霍多尔科夫斯基和列别杰夫涉嫌侵吞尤科斯公司1998年至2003年所生产2.18亿吨石油的收入并对这些非法所得实施洗钱,涉及金额达235亿美元。

  丹尼尔金27日裁定霍多尔科夫斯基和列别杰夫侵吞公款和洗钱罪名成立,但当天没有宣布追加刑罚内容。

  不灰心

  算上6年追加刑期,霍多尔科夫斯基的牢狱生涯将持续至2017年。他的律师尤里·施密特称将提起上诉。

  尽管再次获刑,霍多尔科夫斯基称自己“并未丧失希望”。

  “普拉东·列别杰夫和我的例子显示,你不能指望法院保护你,”霍多尔科夫斯基经由自身律师团队创建的网站发布声明说,“但我们没有失去希望,我们的朋友们也不该(灰心)。”

  霍多尔科夫斯基上世纪90年代借助俄罗斯私有化运动积累大量财富,一度成为俄罗斯首富。不过,他2003年遭到逮捕,尤科斯公司2007年倒闭,财产被拍卖。

  他的支持者认为,霍多尔科夫斯基因抨击政府而遭监禁。但反对者认定他侵吞大量国有资产,罪有应得。

  要调查

  霍多尔科夫斯基案受到广泛关注。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下属的人权委员会30日说,有意就霍多尔科夫斯基获刑14年展开调查。

  “委员会一直在跟进这起备受关注的案件,”委员会主席米哈伊尔·费多托夫告诉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记者,“我们不想对法庭判决施以影响。”

  费多托夫说,委员会在这一议题上的观点将首先呈报梅德韦杰夫。

  不过,他没有说明委员会打算就判决的哪一方面展开调查。

  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的发言人当天没有就霍多尔科夫斯基再获刑发表评论。(闫洁)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