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埃及爆炸案敲响警钟 现场标语疑似基地组织手法

2011年01月04日 10:54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月3日,埃及不少城市继续发生游行示威,人们纷纷谴责新年发生在北部港口城市亚历山大一家基督教堂的爆炸事件,抗议爆炸旨在制造埃及的民族和宗教矛盾,从而达到破坏埃及国内局势稳定的目的。

  舆论同声谴责

  1月1日,埃及北部港口城市亚历山大的一家基督教堂发生自杀式爆炸,目前已造成22人死亡,80多人受伤。

  爆炸发生时,教堂内的人们刚结束庆贺新年的宗教仪式准备离开,住在亚历山大基督教堂附近的穆斯林目睹了这一惨剧。爆炸案发生后,当地穆斯林纷纷赶到医院为伤者献血。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发表电视讲话说,基督教徒的血不会白流,埃及将斩断恐怖之手,将肇事者绳之以法。他强调说,这种滥杀无辜的恐怖主义行径是要破坏埃及的稳定,离间穆斯林和基督教徒间的关系,但埃及人在恐怖主义面前要保持团结。

  与此同时,国际舆论纷纷对此次袭击事件给予强烈谴责。突尼斯总统本·阿里说,突尼斯强烈谴责这一犯罪行径,重申不同种族和不同宗教的民众应该和平共处。叙利亚政府表示,此次袭击的目的是破坏埃及乃至整个阿拉伯世界的国家统一和宗教多元性,叙利亚同埃及站在一起。美国驻埃及大使馆发表声明称,强烈谴责这起袭击事件及其幕后的策划者。

  意在破坏稳定

  埃及信奉基督教的科普特人约占总人口的10%,基督教徒和占埃及人口绝大多数的穆斯林之间的关系时有紧张,但整体上双方能够和谐相处。

  2010年以来,在外国势力的挑唆下,埃及基督教徒和穆斯林的对立势头有所上升。2010年1月,埃及南部城镇纳贾哈马迪发生枪击案,有穆斯林身份的枪手向庆祝东正教圣诞节的科普特人开枪,造成6名科普特人和1名穆斯林警察死亡;11月,埃及南部基纳省一村庄穆斯林和基督教徒发生冲突,导致基督教徒房屋和店铺被烧。

  有分析认为,这次袭击并不是针对某一个信仰团体,其根本目的是为了在埃及国内散播恐怖气氛,离间穆斯林和基督教徒间的关系,最终达到破坏埃及稳定的目标。

  谁为幕后黑手

  埃及官方断定,这起袭击事件有外国势力的参与。埃及内政部强调指出,这是一起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其背后有外国势力的渗透。内政部的声明说:“将这起袭击同发生在国外的其他袭击相比,非常明显的表明其背后有外国势力参与了计划和执行。”

  事实上,基地组织曾一再扬言要对埃及基督教徒进行“惩罚”。就在案发之前,伊拉克的基地组织就扬言要在埃及制造针对基督教堂和基督教徒的爆炸事件。此间媒体和舆论大多认为,是伊拉克的基地组织策划制造了这起恐怖爆炸事件。近一时期,伊拉克的基地组织不断遭到来自官方的重拳打击,其在伊拉克境内的活动空间已经比较有限,遂开始扩展活动范围,这一方面可以制造更大影响,另一方面通过在埃及制造民族和宗教矛盾,破坏埃及的团结、稳定,从而浑水摸鱼。爆炸现场一名目击者说,他在现场一辆被毁的汽车车窗上看到了“更多的惊喜”这样一条标语,这同基地组织以前的袭击手法非常类似,同时也预示着,埃及今后可能会遭到基地组织更多的袭击。(人民网开罗1月3日电)(人民网驻埃及记者 黄培昭 李潇 张梦旭)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