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菅直人称今年要推动日本“平成开国”

2011年01月05日 2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京1月5日电 (记者 谢国桥)5日下午,日本三大经济团体——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经济同友会和日本商工会议所在东京联合举行新年招待会,认为2011年日本经济将走上恢复轨道,呼吁政府拿出勇气,早日参与TPP(环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协商,推进“平成开国”。

  继1月4日首次会见记者后,日本首相菅直人在会上再次强调将推动“平成开国”。他说,“日本需要进行继明治维新和二战后的第三次开国”,并明确表示将于今年6月做出参加TPP协商的最终决断。

  对此,三大经济团体表示,经济全球化和一体化是世界潮流。日本面临少子化、高龄化的严重问题,劳动和消费人口不断减少,国内市场渐趋萎缩,社会保障制度难以为继。只有打开国门,与各国建立高水平的经济合作关系,搭上世界经济发展的列车,日本才有前途可言。政府应拿出勇气,不怕风险,在进行彻底农业改革的同时,尽快做出决断,早日参与TPP协商。

  对日本今年的经济形势,三大经济团体认为,随着欧洲债务危机缓解,美国经济逐渐好转,中国、印度等新兴国家的快速增长,日本经济将逐步走上恢复轨道。经济同友会代表干事樱井正光预测说:“第一、二季度是调整期,第三季度将实现增长。”在对经济形势谨慎乐观的同时,三大团体也对日元升值给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表示忧虑。

  会上,三大经济团体领导人还给去年6月上台的菅直人内阁打分。日本商工会议所会头冈村正对菅直人推动贸易自由化的姿态表示赞许,给了60分。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米仓弘昌打了“合格”,理由是“以前政权都只说不做,菅直人内阁终于敢面对(税制改革)难题,开了个好头”。而经济同友会代表干事樱井正光则认为“好坏参半”,只给了50分。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 经济同友会和日本商工会议所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三大经济团体,在日本财经界具有相当影响力。(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