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媒体称西方欲阻中俄参观伊朗核设施 称伊"施计"

2011年01月07日 08:13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1月7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伊朗邀请中国、俄罗斯、欧盟及相关国家官员前往伊朗参观核设施尚未成行,就遭到来自西方的压力和反对。据法新社等媒体6日报道,多名西方外交官要求阻止中俄和欧盟官员前往伊朗参观核设施。报道没有披露这些外交官的国籍,但称其中包括一些欧盟外交官。与此同时,伊朗的态度十分坚决,不仅积极地对外发出邀请,还承诺“自掏腰包”邀请外国官员们来参观。

  据沙特《中东报》6日报道,在纽约的多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西方外交官“强烈呼吁”中俄和欧盟等方面“坚决拒绝伊朗的邀请”。“有关方面正在统一立场,积极行动,竭力劝阻中国、俄罗斯和欧盟等接受伊朗邀请。”报道称,一名西方高级外交官很不高兴地表示:“如果中俄和欧盟接受邀请,去参观那里的核设施,我们会感到很失望。有些人可能想去,我们肯定不主张他们去,我们想劝大家都不要去,以免中了伊朗的计谋”。报道进一步称,其他外交人士也证实,西方国家“确实在努力说服中俄不要派代表前往伊朗”,他们担心这样“等于给伊朗面子”,“声援了这个因核问题而受制裁的国家”。不过,报道称,目前还不清楚俄罗斯和中国会不会呼应西方外交官的要求,或者是对西方的劝阻置之不理,执意接受伊朗的邀请。

  对于西方外交官的阻挠,伊朗则不屑一顾。据伊朗阿拉伯语世界电视台6日报道,伊朗一名高级官员当天表示,西方国家的举动是在挑拨伊朗与中俄等友好国家的关系,这种离间的图谋“根本不会得逞”。世界电视台还爆料说,“埃及和中国已经接受邀请,准备派人参观伊朗的核设施”。

  社科院西亚非洲所专家王凤认为,伊朗此次邀请各国参观核设施,是外交策略上的一种主动出击,展示了一种与国际社会积极合作的良好姿态,要向世界各国说明自己只是和平运用核能,没有迈过核武器的门槛。在欧盟中,英法德三国立场与美国基本一致,即要求伊朗不能搞铀浓缩,要有条件弃核。但王凤认为,那些与伊朗发展核能利害关系不大的欧盟国家,可能会对伊朗表示同情,支持其和平利用和发展核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此前表示,中方已经接到伊朗方面邀请,将就此与伊方保持沟通。中方希望各方珍惜日内瓦对话形成的积极势头,共同寻求妥善解决伊核问题的途径。(本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本报记者 张 旺)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