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苏丹开始历史性公投 将决定其地理与政治版图

2011年01月09日 1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9日电 非洲国家苏丹9日开始决定其南部地区是否与北方分离的公投,此次公投可能改变非洲和阿拉伯世界地理及政治版图。

  据报道,苏丹南部选民于当地时间9日上午8时左右开始投票,至下午5时结束,投票将从9日起持续7天。苏丹南部公投委员会主席日前称,不排除在必要情况下延长投票期限的可能。

  据悉,投票结果将首先由各个投票站统计,并汇报给各州公投办事处。各州公投办事处把本州结果汇总到苏丹南部公投委员会,然后由该委员会将最终结果提交苏丹总统,由总统对外宣布。公投的最终结果预计将在2月15日之前宣布。

  本次公投在苏丹国内外共设有3000个投票站,将有1.7万名苏丹观察员和1200名国际观察员对公投过程进行观察和监督。

  据苏丹北南双方2005年签署的和平协议,苏丹南部地区将在苏丹民族团结政府结束6年过渡期后,于今年1月9日公投,以决定南部地区是否从苏丹分离。

  此前,苏丹北方执政党主张必须在公投前解决北南边界划分、油田归属和石油收入分配、债务分担等诸多问题,但这一要求被实际控制南方的苏丹人民解放运动拒绝。随后,北南相互指责对方在边界增兵,造成了极度紧张气氛。后鉴于国际社会和苏丹南方的态度,苏丹总统巴希尔表示,如果公投能自由公正地举行,苏丹政府将尊重南方人民的选择。

  苏丹位处非洲核心地带和交通要冲,其南部地区面积相当于法国。据统计,成功登记参加此次公投的选民将近400万。南方领导人表态,如果南方分离,将与北方保持和平。

  专家认为,由于苏丹殖民时期南北分治导致裂痕,南北长期在种族、宗教、文化上存在分歧,再加之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造成南方脱离苏丹的诉求。

  中国驻苏丹大使李成文说,不管公投结果如何,中国仍将坚持与苏丹北南双方的互利合作。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静】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