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法国媒体炒作雷诺间谍案 将矛头指向中国

2011年01月12日 14:1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一周来,围绕雷诺公司高层主管“泄露公司机密”事件,法国媒体大肆炒作,将所谓“雷诺间谍案”的矛头指向中国。有媒体在没有当事公司和政府的权威消息来源的情况下,援引私人调查公司的消息,勾画出了整个“间谍案的路线图”,甚至连秘密账户的金额、资金转移走向都说得“有鼻子有眼”,情节类似精彩的间谍小说。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1日在回答有关雷诺间谍案的报道提问时说,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对于所谓这一案件有中方背景,我们认为这种说法是毫无根据、不负责任的,中方不能接受。

  法国政府和雷诺方面也均未对此类报道予以证实,法国政府发言人弗朗索瓦·巴鲁安11日说,法国政府迄今为止没有正式公开指责任何国家涉嫌雷诺间谍案。

  法国媒体对雷诺间谍案的大肆炒作让人想起了5年前的中国留学生李李“窃取法国公司机密案”。当时法国各大媒体纷纷以耸人听闻的标题,大肆渲染这个仅有留学生身份的“智力超群的女间谍”,声称她不仅精通法、英、德、西班牙和阿拉伯等5国语言,而且擅长黑客技术,曾经成功侵入法雷奥公司的电脑系统,窃取大量商业机密。更有媒体传言,法国警方在李李家中搜出6台电脑和两个“功能强大”的移动硬盘。然而,随着李李的获释,法国媒体关于“中国女留学生工业间谍案”的大肆炒作终于不攻自破。

  无独有偶,这次雷诺“工业间谍案”又将怀疑的目标指向中国,还有媒体将5年前的“中国留学生间谍案”翻出来,试图证明中国对西方技术的觊觎由来已久,但报道中却只字不提李李后来的获释。窃取商业机密有悖道德和法律,应该依法惩处,但如果有人在没有任何调查结论的情况下捕风捉影试图炒作、甚至想借此达到某种不便公开的目的,则应该受到谴责。

  与5年前不同的是,也有一些人士看到,中国已经今非昔比。法国经济大报《回声报》主编戴维·巴鲁在10日的社评中指出,西方还不习惯将中国作为竞争对手来看待,还认为中国仅仅是靠组装和拼凑西方尖端产品的世界工厂,而不是世界实验室,因此不应该拥有高科技。然而事实是:中国人的火箭已经能将人送入太空,中国的高速火车已经比西方更快,中国的超级计算机已经在某些方面超过西方对手。在汽车行业,中国正在缩短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而这一进步不是靠窃取工业机密取得的,中国汽车工业的成功已是有目共睹。

  面对经济的全球化和中国的迅猛发展,某些西方人士似乎应该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如果不抱着开放的心态,最终会重新陷入贸易保护主义和技术壁垒之中,对全球经济恢复和解决贸易失衡造成不利影响。(记者应强)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