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科特迪瓦政治危机未解除 联合国机构成袭击目标

2011年01月14日 08:08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来关注科特迪瓦政治危机的最新进展。本月3号,非洲联盟和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联合代表团前往科特迪瓦进行斡旋,在同巴博以及反对派领导人瓦塔拉分别举行会谈后,联合代表团5号曾发布公报说,巴博同意无条件和谈,解除对瓦塔拉驻地的封锁,这也让人们看到了和平解决科特迪瓦政治危机的希望。那么,一个多星期过去了,科特迪瓦的局势有了哪些最新的变化?科特迪瓦政治危机能否最终得以和平解决?下面我们来连线本台驻西非记者魏向楠。魏向楠,现在距离联合代表团发布公报已经过去了一周多的时间,科特迪瓦冲突双方之间剑拔弩张的紧张气氛有没有得到一定的缓解呢?

  “自从5号西共体和非盟联合代表团离开科特迪瓦以来,由于双方之间没有爆发大规模的武装冲突,一系列其他热点全球问题又占据了大部分媒体的国际版面,因此让外界难免感觉科特迪瓦的政治危机出现了偃旗息鼓之势,而实际上到目前为止,可以说科特迪瓦的局势不但没有好转,甚至有恶化的趋势。

  就在13号,联合国驻科特迪瓦维和部队的3辆汽车被巴博的支持者放火焚烧,另有一辆汽车被支持巴博的学生砸毁,车上的司机被打伤。联合国驻科特迪瓦特别代表团表示将对这两起事件进行调查。其实,这已经不是联合国维和部队近期第一次遭到袭击了,此前一支超过22人的联合国部队也曾被巴博的支持者围攻,一名士兵被镰刀割伤。11号,一支联合国维和部队遭到巴博军队的伏击,3人受伤。最近几天,共有11人在冲突中死亡,其中包括4名平民和7名警察,而自11月28号科特迪瓦举行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以来,已经有近200人死于和大选相关的暴力事件。支持巴博的军方人士在电视上发表讲话说,反对派的支持者对科特迪瓦军方的袭击已经构成战争,军队的士兵和车辆已经部署在各个路口,同时对瓦塔拉支持者聚居的阿波波区实行了戒严。主持人!”

  主持人:看来包括联合国常驻机构如今都成为了武装袭击的目标,这不由得让人们为科特迪瓦普通民众的生存状况感到担忧。那么在过去的几天,国际社会对于科特迪瓦局势的持续恶化都哪些最新的表态?会不会就此展开新一轮的国际斡旋呢?

  “科特迪瓦的局势的确让人担忧,不过,国际社会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也一直没有停止。就在上周末也就是1月8号和9号,尼日利亚前总统奥巴桑乔受西共体委派前往科特迪瓦与巴博和瓦塔拉又进行了多次会谈,但是他没能说服巴博交出总统权力。另外,根据西共体的公报,西共体和非盟还将再次派出代表团赴科特迪瓦进行斡旋。联合国安理会10号就科特迪瓦问题举行了闭门磋商。安理会强调,科特迪瓦政治僵局应该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安理会敦促科特迪瓦各方“保持最大克制和冷静,抵制过激行为,结束暴力,开展合作,恢复和平”,并呼吁科各方和利益相关者尊重科特迪瓦人民的意愿和大选结果。安理会强烈谴责对驻科特迪瓦联合国维和人员和当地平民的攻击,重申对于威胁和平进程、阻碍联合国驻科特迪瓦行动团和其他国际机构的工作以及严重违反人权和国际法的人,安理会有对其进行制裁的可能。肯尼亚总理奥廷加12号和非盟委员会主席让·平举行了会谈,双方一致认为科特迪瓦局势近来不断出现变化,非盟有必要于近期继续派代表前往科特迪瓦展开进一步调解。奥廷加说,科特迪瓦危机仍未显示出乐观态势,对各方的斡旋和调解努力来说“是个棘手的任务”,他将全力履行非盟调解代表的责任,通过和平手段解决科特迪瓦危机。据了解,奥廷加14号还会飞抵科特迪瓦再次展开外交努力。主持人!”

  主持人:自科特迪瓦政治危机暴发以来,许多非洲国家以及地区的重要组织始终致力于展开调解和斡旋,那么根据你的观察,这种斡旋和调解的作用到底有多大?目前来看,和平解决科特迪瓦政治危机的可能性还存在吗?

  “确实像主持人所说的,近年来在解决非洲地区政治冲突方面,以非洲政治家为代表的国际社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包括非洲国家领导人,以及以非盟为首的地区重要组织都积极参与居中调解。虽然,很难说非洲地区的政治冲突最终都得到了圆满解决,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非洲国家及地区重要组织的介入有效地避免了大规模暴力冲突的爆发,为和平化解危机提供了强有力的外部支持。正如西共体轮值主席、尼日利亚总统古德拉克·乔纳森所说的,使用武力是最后的选择,也可以说是没有选择的选择。

  奥廷加14号将再次到访科特迪瓦,希望能够带来惊喜。另外,西共体预计近期也会派出代表团再次前往科特迪瓦斡旋。但是,鉴于巴博和瓦塔拉相互不妥协的态度,外界认为取得任何突破都将被看作是奇迹,但考虑到千千万万科特迪瓦人的生命安全,我们还是希望能够发生某种奇迹。另外,本月17号,西共体参谋长委员会将在马里首都巴马科举行第二次会议,讨论向科特迪瓦派兵的问题。此前,加纳已经明确表示,不会向科特迪瓦派兵,这可能会打乱西共体的整体部署,而西共体最终将做出什么样的调整也值得关注。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感谢魏向楠的报道。我们也将继续关注科特迪瓦局势的最新进展。(驻西非记者魏向楠)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