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学者:印度一二十年内还无法与中国平起平坐

2011年01月14日 14: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4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4日发表美国著名国际关系学者约瑟夫•奈的文章,题为:中印和睦背后的战略性焦虑。

  文章称,去年,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的领导人都访问了印度,他们各自也都有一个由商界领袖组成的代表团陪同出访。印度经济一直以每年超过8%的速度增长,使它对贸易和投资越来越具吸引力。最后到访的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官方声明强调了中印间的友好关系,一些经济分析人士认为,这两个迅速增长的经济巨人将会融合为一个经济上的“中印大同”。

  温家宝总理几年前在访问印度时,签署了一项为期五年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正如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当时所说:“印度和中国可以携手重塑世界秩序。”

  文章认为,这样的表述反映了两国关系出现相当大的变化。然而,这种表面和睦的背后却潜伏着战略性的焦虑,尤其在印度方面。

  几十年来,印度的经济年增长率仅仅超过1%,被人称为“印度式经济增长速度”。1947年独立后,印度采取了内向型经济发展策略,集中精力发展重工业。

  经过90年代初的市场化改革,印度的经济增长率迅速飙升,预计未来的增长可望达到两位数。《金融时报》的马丁•沃尔夫将印度称为“早产的超级大国”:一个人民生活水平低下但拥有巨大经济体的国家。他认为,印度的经济总量将在十年后超过英国,二十年后超过日本。印度有好几亿新兴的中产阶级,英语是官方语言,印度的信息产业在全球占有重要的地位。

  印度还具有可观的硬实力:它拥有约60至70件核武器、有中程导弹和航天工业、130万军事人员、年军费开支近300亿美元,是世界军费开支总额的2%。至于软实力,印度有稳固的民主制度和充满活力及具有跨国影响力的通俗文化。

  但与此同时,印度仍然是一个不发达的国家,文盲和赤贫者数以亿计。大约有三分之一的印度人生活极度贫困,而世界上贫困人口有约三分之一在印度。印度的人均收入为2900美元(以购买力平价计算),仅是中国的一半和美国的15分之一。更显著的差别是,中国的91%人口受过教育,有43%的人口是城市居民;而印度的这个比例分别只有61%和29%。此外,印度的高科技产品出口只占出口总额的5%,而中国则是30%。

  因此,印度在未来一二十年内不可能发展出与中国平起平坐的实力。印度官员一般在公众场合不谈论与中国的关系,但私底下却非常关注。文章认为,印度难以成为中国的盟友,它更有可能成为平衡中国崛起的亚洲国家之一。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