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成微博“人气王”萨科齐从不写微博(图)

2011年01月16日 09:0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的微博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非常看台

  如果想知道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今天的行程,你并不需要看电视或者读报纸,美国国务院的官方微博会适时通知你希拉里的动向;如果想看看英国首相卡梅伦的工作计划,也不用参加新闻发布会,他的微博已经一清二楚地告诉你;而好奇了解德国总理默克尔生活的人们,微博是最好的途径。

  自2009年9月诞生以来,微博在全球越来越火,不仅吸引了大批明星学者纷纷开博,多国首脑也忙着织起了“围脖”。据美国《华尔街日报》近日报道,目前使用微博的首脑人数多达60多位。一时间,“微博外交”一词应运而生,各国领导人利用微博树立国际形象,与选民互动也逐渐成为政界新时尚。

  而实际上,微博已成为领导人日常沟通的一种新方式。美国总统奥巴马曾开玩笑说:“大家都用微博的话,以后白宫的红色电话(供各国领导人直接通话的电话)可以休息了。”

  专题文字:晓诗

  美国总统奥巴马:“人气王”

  2010年10月,推特网站推出国家元首(首脑)微博人气排行榜,奥巴马的微博以当时400多万粉丝高居榜首,堪称元首微博的“人气王”。而如今,奥巴马的粉丝已经增加到620万之多。

  有网友说,看奥巴马的微博如同听他的演讲,煽情的“口号”式用语尽显雄心勃勃的领导者风范。

  去年1月17日,奥巴马在参观美国红十字会总部鼓励援助海地时发表了第一篇微博。当时,美国红十字会新媒体组工作人员先在微博客网站上敲下了如下文字:“总统奥巴马和第一夫人正在参观灾难应急中心。”然后,工作人员让奥巴马点击“更新”按钮,这条消息就被发送到微博客网站上。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沟通王”

  本月初,滑雪爱好者、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通过“微博”获得了一个“重量级”滑雪新玩伴刚刚卸任加州州长的施瓦辛格。当他用微博祝贺施瓦辛格卸任后,对方随后发来建议两人滑雪的信息。

  自去年6月开通微博后,类似这样的沟通已成为梅德韦杰夫工作方式的一种。梅德韦杰夫不仅利用微博不断扩大自己的交往圈子,还让微博成为批评俄罗斯政府官员、敦促他们及时改进的同时,又给对方“留足面子”的一个重要方式。比如,在去年7月的一次会议批评官员后,他又在微博上说:“非常遗憾,这样工作不行。”

  另外,梅德韦杰夫还在微博上时而评论一下欧洲杯预选赛,时而贴一张英国歌手在莫斯科演唱会上的照片。

  英首相卡梅伦:“话题王”

  卡梅伦在去年的微博人气网上排名第2。去年8月,一家调查机构列出了在推特上英国用户最关注的40个政治话题,英国首相卡梅伦荣膺榜首,成为英国推特用户讨论的“话题王”。这家名为推特敏斯特的公司说,“在推特网上,与英国政府有关的所有事务中,有相当大比例的信息都集中在了首相(卡梅伦)身上……英国石油公司漏油事件、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削减财政开支都是最受关注的话题”。

  而被媒体称为“微博控”的卡梅伦深谙微博的力量。卡梅伦今年1月发布的一条微博,引来不少媒体和粉丝在分析首相的用意。这条微博的内容为:“英国的经济2010年有所好转,2011年绝对不能乐观。”分析师认为,用微博发表对新一年的工作展望,肯定比规规矩矩的新闻发布会好得多。

  委总统查韦斯:“更新王”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的文风跟奥巴马相近,他在第一条微博写道:“借微博反击政敌!”此论一出,立即引来多粉丝围观。

  查韦斯在现实中喜欢对着镜头对政敌“开炮”,在微博里照样不失“毒舌”风范。另外,在全球首脑微博排行榜中,查韦斯凭每隔几分钟的更新速度可号称“更新王”。

  德总理默克尔:“唠叨王”

  被冠以“铁娘子”称号的默克尔,在微博中流露的却多是一个“温情生活”的女人形象。

  她的微博中不乏这样生活的信息:“今天我买了烤箱的燃料”,“今天我很累,总是如此”,“卖鸡蛋的来按门铃了”。让人觉得她和家庭主妇没什么两样,被一些人称为唠唠叨叨的家庭主妇。

  当然其中也不乏一些励志宣言:“不能被"维基揭秘"击败!”这些又提醒着人们她是一个政治家。

  法总统萨科齐“厌博王”

  法国总统萨科齐可谓最不喜欢推特的国家元首,因为他与夫人布吕尼被曝双双出轨找外遇的丑闻就是最先从推特曝出的。他没有自己的微博,自己从来没有写过一条微博。

  趣闻

  各国首脑之间互“粉”

  以前各国领导们互相通话用专线电话,现在大家在微博里互加好友。网友们很乐于八卦哪位首脑和哪位首脑彼此成了好友。例如奥巴马和梅德韦杰夫彼此是粉丝。此外,梅德韦杰夫的微博和奥巴马的微博都关注了英国首相卡梅伦。这三位领导人就能直接进行秘密外交,就像奥巴马最近开玩笑所说:“白宫的红色电话(供各国领导人直接通话的电话)已经很长时间没响过了。”

  另外,罗塞夫当选巴西总统后,梅德韦杰夫和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都用微博给她发了祝贺的话。查韦斯在微博上把她加入了关注名单。政要们互加好友,不管现实中国家利益冲突如何,在网络世界里却是表现出了热络、开放的外交姿态。

  运作

  专业团队负责更新

  在各国政要的微博中,他们一般都采用自己的姓名,大都使用本国文字来发表。由于内容的更新上由于常涉及一些政策发布和政府信息,首脑微博往往有一个专业团队来负责更新。

  欧盟理事会主席范龙佩的推特主页上就说明,这个微博是由媒体团队来管理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也表示,他聘请了一个200人的专家团队来帮他打理微博。查韦斯的微博更新得很频繁,现在大概有100多万“粉丝”,他说雇佣这么大规模的专家团队,主要是用来收集网友的反馈信息。

  功效

  成内政外交“扬声器”

  有媒体认为,微博等“第四媒体”如同其他传统媒体一样,成为国际政要们包装自己,宣扬党派理念,国家外交政策和方针的扬声器。还有分析认为,在国内,微博是大多数外国政要树立他们自身形象,以及与民众现实互动的最快捷径。正因为有了微博,草根粉丝不再仰望首脑,而有机会向首脑发出自己的声音。

  在外交领域,微博更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去年英国首相卡梅伦首次访华,捧红了“微博外交”,其独到的效果也让其他国家纷纷效仿。

  英国政府也很重视网络的内政外交功能。从2009年7月起,英国政府要求内阁大臣每天至少半小时发布一次微博。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