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苏丹南部公投结束局势平静 美前总统观摩(图)

2011年01月17日 09:0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月15日,工作人员在公投结束后开始计票。
1月9日,美国前总统卡特在投票现场与当地民众交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此次公投是落实苏丹北南双方2005年达成的《全面和平协议》的一个重要步骤,将决定苏丹南部地区是否从苏丹分离。全国大会党主席、苏丹总统巴希尔曾表示:“我们更好的选择是统一,但我们最终会尊重南方公民的选择。”

  苏丹南部地区公投当地时间15日下午结束。公投组织者和国际观察员认为,投票过程顺利,投票率高。

  工作人员疲惫不堪

  公投9日上午开始,为期一周。所有投票站当地时间15日18时准时关闭。

  公投委员会当天早些时候宣布,设在澳大利亚的一些投票站延长投票时间,原因是受洪灾影响,一些旅居当地的苏丹人未能及时投票。

  公投委员会官员约瑟夫·哈林告诉法新社记者:“投票已经结束。票箱安全封存。短暂休息后将开始计票。”

  投票过程漫长,令工作人员疲惫不堪。一些工作人员投票最后一天难抵疲劳,直接睡在投票站。由于苏丹南部交通不便,联合国直升机将帮助工作人员把偏远地区投票站的票箱运至计票地点。

  计票过程同样漫长。公投结果定于2月15日前公布。

  据称投票平和有序

  按照规定,至少六成登记选民投票,结果才算有效。公投委员会说,第四天投票结束时,参投人数便已达到这一规定。

  在苏丹观察投票过程的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说,投票率可能达90%,少数投票站投票率达百分之百。

  公投委员会主席哈利勒说,14日投票结束后,83%在南部地区登记的选民和53%在北部登记的选民参加了投票;海外地区投票率为91%。

  联合国统计,去年11月初以来,18万南部地区居民从北部返回,投票期间返回者超过1.5万人。联合国预计,返回南部地区的民众今年8月将达到50万至60万人。

  惠晓霜(新华社专稿)

  - 连线

  公司放假支持当地人投票

  华人称局势平静,大家能正常外出

  本报讯 (记者张乐)中国人王先生在苏丹南部地区首府朱巴工作。昨晚,王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公投第一天,即1月9日的投票人最多。很多人凌晨3时就出去排队。不过,在公投的后半段时间,投票的人逐渐减少,因为该投票的人均已投票。

  王先生称:“我周围的黑人朋友都参加了投票,他们所在的公司还为此放了假。这些人很团结。如果有不参加投票的,会被亲朋好友责怪的。”

  另有一名在当地工作的中国人透露说,因为担心公投可能引发局势动荡,所以一些外国公司要求员工不要轻易外出。然而,局势很平静,投票有秩序,大家都能正常出门办事或是工作。

  据介绍,苏丹南部整体局势稳定,当地人都在等待2月中旬公布公投结果。

  - 声音

  “中方继续推动苏丹和平”

  本报讯 (记者邢世伟)昨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在苏丹北南双方及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苏丹南部公投顺利举行,这是朝着全面落实《全面和平协议》迈出的重要一步,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洪磊称,中方派出的公投观察团已顺利完成有关工作。中方愿同国际社会和有关各方共同努力,继续为推动苏丹实现长期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