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广西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开放合作促广西崛起

2011年01月17日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宁1月17日电 (孙洁)1月17日上午9时,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一届人大第四次会议在广西首府南宁开幕。广西区主席马飚的政府工作报告表示,“十一五”期间,广西取得新突破、大发展,各项事业发展进步,广西与东盟等国家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在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中地位明显提高。

  马飚在报告中说,过去的五年是广西战胜重重困难、取得新突破、实现大发展的五年;是广西化危为机、强基固本、迅速提升实力的五年;是各项事业发展进步、各族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的五年;是广西在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中地位明显提高、作用更加凸显、影响不断扩大的五年。今天,北部湾畔千帆竞发,西江水道热潮涌动,红色土地潜力迸发,千里边疆繁荣巩固,一个崭新的广西正在祖国的南方崛起。

  马飚称,过去五年中,广西开放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成功承办了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投资峰会、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论坛及中越青年大联欢等活动,形成了中国—东盟合作“南宁渠道”;东盟5个国家在南宁设立领事机构;参与和推动泛北部湾、大湄公河、中越“两廊一圈”等次区域合作及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与东盟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与世界五大洲26个国家建立58对国际友好城市,居西部地区第1位。广西积极参与上海世界博览会,展示广西新形象。在大陆省、市、自治区中率先赴台成功举办大规模综合性经贸文化交流活动,实现桂台全方位交流对接。与泛珠三角合作以及省际合作深入推进。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27.8%,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25.6%,对外投资额年均增长85%。

  马飚指出,广西开放合作渐入佳境,北部湾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南北钦防四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速高于全区3个百分点左右,成为全国的新增长区之一。中石油钦州千万吨炼油厂、钦州金桂林浆纸一体化等项目建成投产;北海电子产业园初具规模;沿海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北部湾港跨入亿吨大港行列;建成钦州保税港区、凭祥综合保税区、南宁保税物流中心,拓展北海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功能。西江黄金水道建设深入推进,西江经济带规划建设全面启动,建成南宁至贵港千吨级、贵港至梧州两千吨级航道,沿江中心城市形成汽车、机械、冶金、建材及高新技术等产业布局,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势头强劲。桂西优势资源开发进度加快,壮大铝、锰、有色金属、水能、制糖、红色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基地。全区上下形成了争先恐后、你追我赶、共同推进“两区一带”协调发展的生动局面。

  马飚介绍,广西地区生产总值由2005年的3984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915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3.7%;财政收入由475亿元增加到1228.75亿元,年均增长20.9%;金融机构存款余额由4262亿元增加到1.18万亿元,年均增长22.6%。

  据悉,广西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为期5天,会议中将总结2010年广西各项发展情况,并审议2011年各项工作计划及“十二五”社会经济规划纲要。(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