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解读美国副总统拜登:奥巴马的淡定搭档(图)

2011年01月20日 09:52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奥巴马看重的是拜登(右)丰富的从政经验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他七赴伊拉克“纠错”,口无遮拦,能言善辩

  本报驻美洲记者/于昕怡

  美国副总统约瑟夫·拜登近日突访南亚和中东地区,先后抵达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伊拉克。有分析认为,拜登出行的主要议题是与阿富汗领导人就今年7月美国向阿富汗安全部队移交防务,与巴基斯坦领导人就打击恐怖主义,与伊拉克领导人就年底美军全面撤离伊拉克展开磋商。拜登密集的活动再次展示了他在防务和外交领域的丰富经验。他不再是那个刚上任时常常因“口无遮拦”而被美国媒体打趣的副总统。

  政坛锤炼近40年

  美国前总统杜鲁门的副手巴克利曾用一个笑话拿自己开涮:从前有一个老头,有两个儿子,一个当了水手,另一个当了副总统,结果两个人都默默无闻。从这个笑话不难看出,虽然副总统是美国政坛的二号人物,但副总统进入白宫后担当的多半是礼仪性的角色。然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08年挑选拜登做竞选搭档时,打的是一张“稳健牌”。奥巴马看重的是拜登36年丰富的从政经验。

  1972年,29岁的拜登当选特拉华州联邦参议员,是美国历史上排名第五的最年轻的参议员。此后他一直连选连任。1975年,拜登成为参议院司法委员会成员,并于1987年到1995年担任司法委员会主席。拜登在这个时期最突出的立法成就是,他起草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防止对妇女施暴法》。这项立法为打击性别歧视犯罪提供了数十亿美元联邦资金。

  拜登在参议院外交事务上的成就也十分显赫。自1995年以来,他一直是颇具影响力的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成员,并于2001年至2003年,以及2007年至2008年担任该委员会主席。拜登加入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以后,走访世界各地,与很多外国领导人、他们的副手和高级助理以及很多反对派领导人建立了人脉关系。

  拜登参与决策过的重大问题包括军备控制、核不扩散、北约扩张、超级大国对立以及美国同第三世界的关系等。他一直坚定倡导全球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并且是一位率先支持通过国际努力控制碳排放和温室气体的人士。他对非洲事务尤为关心,很早便对南非的种族隔离制度进行抨击。在苏丹达尔富尔问题上,他一直敦促采取更有力的行动制止流血冲突。大多数观察人士认为,拜登最突出的外交成就,是他在上世纪90年代为解决巴尔干半岛冲突所作的努力。

  尽管是民主党参议员,但拜登2004年曾投票支持参议院授权布什政府出兵伊拉克的最后决议。不过没多久,拜登就表示他在伊拉克问题上投出的一票是“一个错误”。拜登担任副总统以来,先后7次访问伊拉克,并在2010年8月亲自“坐镇”伊拉克,指挥美军战斗部队撤离。外界认为,七赴伊拉克不仅是拜登作为副总统履行公职,也是他为纠正错误所作的积极行动。

  最不富有的副总统

  拜登并非出身政治世家,他的祖先是爱尔兰移民,父亲是一个汽车销售员。拜登是全家第一个大学生。他继承了父亲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的生活观念。拜登在华盛顿待了30多年,曾经是美国最不富有的参议员之一。奥巴马政府上台以后,美国研究机构敏感问题中心公布了一份内阁成员净资产估值报告,拜登净资产只有2.7万美元,排名倒数第二。当时就有人说,今后副总统21万美元的年薪对于拜登来说,可能极大地改变其生活状况。

  拜登能言善辩,是美国各大电视台政治访谈节目的常客。但这位口才过人的参议员也经常因为这张嘴惹出事端。其中最让人瞠目结舌的就是2010年3月23日,在奥巴马签署历史性的医疗改革法案仪式上,拜登在发言后拥抱奥巴马时的那一段低声耳语。由于当时麦克风没有关,他那句粗口“这真他×的是件大事!”被扩音器清晰地传向了全世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回放该片段时,主播里克·桑切斯向观众这样解释:“副总统用了一个多数人都不会在母亲面前用的字。”

  拜登作为“失言机器”的例子众多。2008年他在竞选集会上要求密苏里州参议员查克·格雷厄姆站起来,但他随后发现查克是坐轮椅的。2009年,拜登隔空向俄罗斯喊话称,“衰弱的俄罗斯将屈服于美国”。此言一出,立即引起俄罗斯的不满,以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不得不在两天后为拜登“灭火”:“我们视俄罗斯为一个伟大的大国。”2010年拜登在参加会议时被现场收音器录到对身边的人说:“当副总统很容易,你不用做任何事情。”

  相关链接:

  多次与死神打交道

  和顺风顺水的仕途相比,拜登的个人生活却很坎坷。1972年,他当选参议员1个月后,妻子和小女儿在一次车祸中不幸丧生,两个儿子也身受重伤。拜登终日在医院照顾孩子,曾一度打算退出政坛,但最终在儿子的病床前完成了就职宣誓。

  拜登自己也曾与死神擦肩而过。1988年2月,他因患脑动脉瘤入院治疗。经过两次手术,他很幸运地活了下来,并在7个月后重返参议院。他说自己因为这段经历获得了“生命的第二次转折”。(于昕怡)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