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洲发现最古老驯养犬化石 距今9400年(图)

2011年01月20日 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洲发现最古老驯养犬化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20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缅因大学的研究生最近发现了美洲最古老驯养犬的骨骼化石,距今约9400年。

  研究人员发现,大约10000年前,狗作为人类最好的朋友不仅为人类提供了保护和陪伴,偶尔也充当了他们的食物。

  缅因大学的研究生贝克耐普(Samuel Belknap)在过去两年间检视早已风干的古人类粪便样品中发现了一块头骨碎片,这些样品来自于上世纪70年代在德克萨斯西南与墨西哥交界的一个考古地点海因兹(Hinds)洞穴。碳元素测试显示这块骨头距今已有9400年,并且DNA分析显示它来自一只狗——而不是狼,北美西部郊狼或者是狐狸。

  由于这块碎片是在一堆古人类粪便深处发现的,并且呈现骨骼通过消化道时特有的橙褐色,研究人员认为它提供了最早的直接证据,即犬类不仅作为人类的同伴、保镖和狩猎助手,同时也成为了食物,甚至作为食物来源进行饲养。

  贝克耐普是在研究古人类食物构成和营养状况时偶遇这块化石的,这些古人类生活在距今1000至10000年前德克萨斯的Lower Pecos地区。

  “看起来这些9400年前的祖先刚好在吃一只狗,”他说。

  关于这项考古成果的论文预计发表在今年的《美国自然人类学杂志》 (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cal Anthropology)上。

  在几千年漫长的人类文明中,犬类起了重要的作用。

  在比利时、捷克和西伯利亚的考古发掘显示狗的历史可分别追溯到31000年,26000年和15000年前。

  贝克耐普和他的同事们认为这块骨骼是头骨和脊柱连接的部分,并推测它来自一只体型较小、鼻子和皮毛都很短的杂种狗,这种狗在北美大平原的印第安人中很常见。

  贝克耐普推测这只9400年前的狗体重在25-30磅之间,他还在古粪便样品中发现了一块怀疑是犬脚骨的化石,但因碎片太小未能作进一步分析。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