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趁乱”解除束缚 图谋在公海展开军事行动

2011年01月21日 10: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政府巧借名目趁乱解除国内外对其军事行动束缚的意图正越来越明显。

  借朝鲜半岛“有事”之机,日本在安全防卫领域正紧锣密鼓地掀起又一轮往日很难有所突破的“攻坚战”。

  继出台新防卫大纲以及外相、防卫大臣积极互动强化与美、韩军事合作关系之后,日本政府又开始琢磨对束缚手脚的国内法律动刀。

  “扩充自卫队对美军的支援”——由日本领海扩大至公海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19日开始研究修改《周边事态法》,“因为日方认为有必要在朝鲜半岛发生突发情况时扩充自卫队对美军的支援”。

  新法案的主要内容是,把自卫队向美军提供海上补给的地理范围,从目前的日本领海扩大至公海。

  报道称,鉴于朝方炮击延坪岛后朝鲜半岛局势骤然紧张,日本政府认为有必要强化与美国的合作,通过扩充对美军的支援以深化日美同盟关系。但日本国内存在反对意见,担忧自卫队后勤支援与美军行使武力一体化进而违反宪法。

  此案最快将于今秋提交国会审议。由于在野党占据参议院的多数议席,新法案的前景尚难预料。

  还是假借“朝鲜半岛有事”

  日本于1999年通过《周边事态法》,最初以“朝鲜半岛有事”为假想,规定当“日本周边地区发生对和平及安全产生重大影响的事件时,自卫队将向美军提供支援”,即如果日本内阁和国会认定某种周边事态属于“有事”范畴,自卫队将在没有战斗行为的“后方地区”向美军提供饮水、食品及燃料,从事人员和武器弹药等物资的运输、维修并提供医疗等支援。关于运输,现有法律规定可在“没有战斗行为的日本周边的公海及上空”进行,武器弹药等的补给及其他活动则被限制于日本领海以内。

  美方曾多次提出日方扩大补给范围的要求。日本政府认为目前的半岛局势提供了一个机遇,于是顺水推舟地开始研究修改法律,把可进行补给的海域扩大至日本周边的公海,以提高美军舰船的活动效率。

  美日一唱一和 防卫大臣特积极

  防卫大臣北泽俊美12日在东京发表演讲时表示,在假想朝鲜半岛发生突发事件前提下,有必要提高自卫队对美军提供支援的协调性。此言透露出修改《周边事态法》的想法。

  北泽针对自卫队对美军的支援强调说:“就有效的支援方法等问题加深在制度方面的探讨,是我国安全领域的紧要课题。”

  北泽13日与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在东京举行了会晤。盖茨在会谈中表示:“不仅限于对日本的防卫,希望针对地区事态也一同制定现实计划。”北泽对此表示赞同。

  有日本媒体指出,日美双方可能考虑对旨在应对周边事态的《日美防卫合作新指针》和以此为基础的美军与日本自卫队相互合作计划进行修改。

  有分析指出,一旦伴随美军进入公海参与对外军事行动,而且是单方面认定事态发展就采取主动的、攻击性军事行动,那么,日本海、空自卫队要干的就根本谈不上是什么“自卫”意义上的行动了,而是明显的在外、对外行使武力了——无论是在一线攻击,还是在前后左右实施后勤、保障。

  地域界定暧昧 目标早已清晰

  《周边事态法》从设立之初就因其“模糊范畴”而引起巨大争议。

  对于“周边”具体是指何区域,日本政府一直采取暧昧战术,强调“周边”并非一个地理概念。

  随着近年来日美同盟关系的强化和军事合作的加强,日本开始借“中国威胁论”作掩护,逐渐掀开“周边”的朦胧面纱,屡屡宣称“台湾有事”也属于日本《周边事态法》以及“有事法制”的适用范围。

  针对日方举动,中国外交部曾多次声明:“任何直接或间接把中国台湾纳入所谓‘周边事态’范畴的作法,都是中方坚决反对的。希望日本政府恪守在台湾问题上所作的郑重承诺,妥善处理相关法案的涉台问题,不要做侵犯中国主权、干涉中国内政的事”。

  有分析指出,近期朝鲜半岛局势紧张,日本开始借题发挥,在新防卫大纲中将矛头指向中国,日美韩三方互动也屡屡对中国军力增长“表示忧虑”。此番修改《周边事态法》的举动虽仍以朝鲜事态为表面借口,但谁都可以看得明白,日美此番舞枪弄棒的真意。本报北京1月20日电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