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达沃斯聚焦世界格局变换 亚洲将与美国平起平坐

2011年01月27日 1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7    当地时间26日,为期5天的第41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来自全球各地的商界政界精英再度聚首瑞士小城达沃斯。

与会的各国经济界重量级人物纷纷指出,国际力量对比发生了很大变化,关注焦点从发达国家转向亚洲。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有2500人参加了今年在风景如画的阿尔卑斯山小城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与会人士专注于中国不断增大的影响、对欧洲债务危机的日益担忧以及对金融危机可能后果的思考。

“德国之声”报道称,开幕当天举行的研讨会上,印度一家软件开发公司总裁普雷米基称,西方世界的发展速度渐趋放慢,而与此同时,新兴市场正在成长壮大。这是力量平衡关系中出现的全局性变化。这名亿万富翁说:“用不了10年,新兴经济国家就将同美国平起平坐,或略微超前。”

国际货币基金特别顾问朱民此前在达沃斯表示,新兴国家的发展颇为壮观。几乎参加研讨会的所有经济界强人都得出结论认为,今年的全球经济形势明显比去年论坛举行时要好得多。

在达沃斯论坛上,有关中国和印度经济崛起的话题被谈论得很多。但也有人指出,发达国家也应对其他新兴国家的崛起予以重视。

世界规模第二大广告公司WPP总裁索雷尔在研讨会发言时称,不仅是世界权力中心从西向东的转移,同时也是由北向南的转移。他说,这将是一个拉美的世纪,巴西将举办世界杯和奥运会。在亚洲,不仅是中国和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以及泰国都是充满活力的地方。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对亚洲持乐观看法、对西方持悲观态度很可能将成为主流情绪。

报道指出,尽管美国经济现已恢复增长,但政府显然无力控制联邦财政赤字,且国家债务不断增加,这些都展现出美国在经济和政治两方面的颓势。同样,主权债务危机的威胁仍然萦绕在欧盟上空,而欧盟在政治方面采取的应对举措迄今为止也难以让人信服。

主流观点认为,经济与政治实力从西方向东方转移的深远变革确实正在发生。接下来的问题便是,这种转移将是平稳的还是颠簸不平的。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