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穆巴拉克就辞职做出表态 愿辞职但无法立即辞职

2011年02月05日 01:23 来源:新华网   【字体:↑大 ↓小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3日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愿意辞去总统职位,但无法立即辞职。

  穆巴拉克3日在接受美国媒体专访时说,他已“厌倦”总统职位,愿意现在就辞职,但出于对国家混乱局势的担忧,他不能立刻辞职。他还表示,他从未打算再次竞选总统,也没打算让儿子贾迈勒接任总统。

  穆巴拉克1日通过电话与奥巴马进行了交谈,随后奥巴马在白宫发表讲话说,埃及政权的“有序过渡必须是有意义的、和平的,并且必须从现在开始”。当被问及对此作何反应时,穆巴拉克说他已告诉奥巴马“你不了解埃及文化以及我现在辞职将会发生什么事”。

  埃及副总统苏莱曼当天也在接受埃及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说,不论穆巴拉克还是贾迈勒,都不会参加今年8月或9月举行的总统选举。这是埃及首次宣布贾迈勒不参选。

  同日,美国《纽约时报》援引美国官员和阿拉伯国家外交官的话报道说,美国和埃及政府官员正就一项关于穆巴拉克立即辞职的方案进行磋商。此项方案提出,穆巴拉克应把权力移交给以副总统苏莱曼为首的过渡政府,苏莱曼则应在埃及军方支持下立即启动宪法改革进程。美国政府高官说,此项方案只是与埃及政府高官讨论的提议之一,目的在于说服穆巴拉克现在就辞职。

  加拿大外交部3日要求仍停留在埃及的加拿大人全部撤离,同时要求埃及政府采取措施保证在埃加拿大记者的人身安全。据统计,目前大约有6500名加拿大人在埃及居住或旅行,动乱发生以来加拿大政府已经安排包机运走500多人。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当天与穆巴拉克通电话时说,希望埃及能够和平解决国内问题。俄外长拉夫罗夫同日也发表讲话说,俄反对外部力量对埃进行干涉,当前危机应该由埃及本国政治力量解决。

  自1月25日以来,埃及国内连续发生反政府抗议活动,目前已造成100多人死亡,上千人受伤。埃及政府在大开罗地区、亚历山大和苏伊士均实施了宵禁措施。

【编辑:卢岩】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