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称视察俄日争议岛为促发展 将更新驻军装备

2011年02月05日 1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5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抵达俄日存在领土主权争议的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视察,遭到日本政府抗议,日本首相菅直人对此表示“遗憾”。谢尔久科夫视察了驻扎在岛上的俄军部队,他表示将更新驻军的装备,并改善官兵的生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当天举行的安全会议上说,俄官员相继视察南千岛群岛目的是促进当地的发展。他同时指出,俄罗斯将继续与日本就包括和平条约在内的所有问题进行讨论。

  俄防长称将更新驻军装备 改善生活

  4日,俄罗斯国防部长阿纳托利·谢尔久科夫抵达南千岛群岛,视察驻扎在择捉岛、国后岛上的俄部队,并对岛上一些社会工程项目进行了考察。

  谢尔久科夫当天发布声明说,俄国防部计划更新部署在千岛群岛的第18机枪炮兵师的武器装备。

  谢尔久科夫在视察驻扎俄日存在领土主权争议的择捉岛和国后岛的第18机枪炮兵师后说:“近期内将做出相应的决定。鉴于2011年我们开始实施《2020年前国家军备计划》,我们计划更新这一炮兵师的武器装备。”

  他表示,近期内还将改善千岛群岛驻军的生活条件。他说:“军官家属方面提出了很多的建议。我认为,我们近期内将制定一整套计划,改善千岛群岛驻军的生活条件。”

  梅德韦杰夫:俄官员视察旨在促进地区发展

  梅德韦杰夫4日在俄联邦安全委员会会议上强调称,千岛群岛是俄罗斯的领土,应完全像俄其他地区一样得到发展。俄方将继续与日方讨论双边关系中的所有问题。

  梅德韦杰夫表示,俄罗斯所有国家官员的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之行都与该地区的发展有关。

  梅德韦杰夫说,不久前他视察了南千岛群岛。这是俄总统首次视察该地区,意在对俄联邦这一偏远地区和居民给予更多关注,加大当地的资金和投资以及社会发展非常重要。

  梅德韦杰夫说:“所有这些访问都只有一个原因——我们应关注南千岛群岛地区的发展。”

  梅德韦杰夫表示,根据他的指示,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地区发展部长巴萨尔金、俄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等俄政府多名高级官员先后视察该地区。他强调说,所有俄联邦官员都应关注该地区的发展问题。

  梅德韦杰夫说道:“这是俄罗斯总统第一次这么做,为的是对俄罗斯这块偏远的领土予以重点关注。”

  他进一步指出,在南千岛群岛部署有俄罗斯的国防设施。梅德韦杰夫呼吁安全会议全体成员不要忘记发展南千岛群岛地区的必要性。

  梅德韦杰夫同时指出,俄日之间围绕该地区存在“过往”问题。俄方将继续与日方讨论双边关系中的所有问题,包括和平条约问题,以本着相互配合和相互谅解的精神发展两国关系,并使两国合作能够达到新水平。

  日提抗议 菅直人表“遗憾”

  日本政府认为,俄罗斯高级官员相继视察争议领土,是在借此巩固自身在南千岛群岛领土归属问题上的立场。

  对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4日视察“北方领土”,日本政府当天向俄方提出抗议,表示“极其遗憾”。日本外务省欧洲局长小寺次郎召见俄罗斯驻日大使别雷,提出了抗议。

  日本首相菅直人当晚在官邸对记者就此事表达了“遗憾”,称“解决领土问题、缔结和平条约的基本立场不变,将坚韧地继续进行交涉”。

  日本外相前原诚司在记者会上批评道,日方有意发展与俄罗斯的关系,谢尔久科夫此时视察北方领土“是泼冷水”。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在会见记者时亦表示,对俄政府高官再三视察北方领土感到遗憾。

  前原定于10日访问俄罗斯。他就此次访问指出:“希望在经济、资源开发等方面强化日俄关系。如能构筑双赢关系,则可以为解决领土问题创造环境。”他同时重申,因为涉及到主权问题,日方不会同意在北方领土进行经济合作。

  去年底,日本外务省副大臣松本刚明表示,北方四岛是日本领土,日方拒绝俄总统提出的在南千岛群岛上设立日俄统一经济区、自由贸易区等联合项目的建议。

  千岛群岛位于堪察加半岛和北海道之间,包括大小30多个岛屿,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的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原为日本领有。二战结束后,这些岛屿先在苏联、后在俄罗斯管辖之下。长期以来,两国围绕四岛主权归属一直存在争议,至今未签署和平条约。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