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泰柬"争寺"交火多人死伤 7泰人被捕或为导火索(2)

2011年02月05日 1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战争责任双方各执一词 柬向安理会提告

  对于谁先开枪,泰柬两方各执一词。柬埔寨副首相兼国防大臣狄班4日在金边说,泰国军队当天下午侵入柬泰边境柏威夏寺附近的柬埔寨境内,遭到柬边防军抗击,双方爆发严重武装冲突。

  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贺南洪当天在金边说,此次共有300多名泰国武装人员侵入柬埔寨。泰国军队动用105毫米、130毫米和150毫米大炮,其炮弹落入柬境内纵深处约18至20公里。柬军方目前在柬境内抓获了4名泰国武装人员。

  贺南洪说,柬埔寨政府将在4日晚或5日上午就泰国入侵柬埔寨事件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控告。贺南洪5日在写给联合国安理会轮值、巴西大使玛丽亚·路易莎·里贝罗·维奥蒂(Maria Luiza Ribeiro Viotti)的信中,要求联合国对泰柬边境“爆炸性”的局势加以关注,指责泰国挑起这次武装冲突,但是没有明确要求联合国介入此事。

  不过,泰军方发言人胶甘内说,柬方首先开炮,两国军方领导正就这一事件沟通。 “我们不想说这是蓄意(事件),起因可能是误会。 ”泰国陆军司令巴育·乍诺差同样使用“误会”一词。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看上去是误会。交火可能导致局势升级,我们不想见到那种情况。

  7名泰国人“越境”被柬逮捕或为导火索

  7名泰国人去年底因为非法跨越柬埔寨边界遭逮捕,虽然他们声称人在泰国土地并无违法,但柬法院认为他们进入柬埔寨领土,其中2人被判处8年与6年徒刑。

  向来对争议土地充满爱国意识的黄衫军“人民民主联盟”(People's Alliance for Democracy)从事件发生以来多次集会,要求泰国政府对柬埔寨施压,释放2名泰国人,让泰国当局面临内外压力。

  越界判刑事件让泰柬关系再陷入僵局,双方日前甚至在边界争议地区升上自己的国旗,两国各自增兵,让气氛日趋紧张,4日终于爆发了交火事件。

  泰柬4日才召开联合委员会议,泰国外交部长卡席特(Kasit Piromya)会后宣布双方达成协议,不要因为国旗事件动怒,没想到边界冲突在宣布不久后就爆发了。

  支持黄衫军的泰国爱国者网络(Thai PatriotsNetwork)聘请的律师团队下周将讨论如何协助被判刑的2名泰国人,11日将向柬埔寨法院提出上诉。

  民盟计划5日举办集会活动向政府施压,警方将派出警力维安,不会让抗议人士再冲入总理府。

  在泰国政府面临对柬埔寨采取强硬措施巨大压力的同时,柬埔寨方面也在积极应对边境的紧张局势。据柬埔寨多家电视台1月28日报道,为了应对柬泰边境柏威夏寺地区近日出现的紧张局势,柬王家军当天开始向上述地区调派装甲车等重型武器。

  装甲部队官兵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说,连日来泰国不断向柏威夏寺地区增派兵力,导致当地局势出现紧张。柬王家军向上述地区调派装甲车和火箭炮等重型武器,是为了准备随时还击“外国军队可能发动的入侵”。

  柬埔寨外交和国际合作部28日发表声明,拒绝了泰国总理阿披实27日向柬方提出的降下悬挂在柏威夏寺胶西卡基里斯瓦拉佛塔上的柬埔寨国旗的要求,称阿披实的要求是“不可接受的”,“柬埔寨王国坚决拒绝这种带有侮辱性的要求”。声明说,“根据法国-暹罗联合勘界委员会绘制的地图,这座1998年由柬埔寨人民建造的佛塔显然坐落在柬埔寨境内。因此,在这座佛塔上悬挂柬埔寨王国国旗是合法的。”

  声明还表示,阿披实的要求以及泰国军队在柬泰边境的军事演习明显是一种挑衅行为,是为将来开战寻找借口。“柬埔寨将保留其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合法权利。”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