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情报部门因未准确预测突尼斯埃及局势遭批

2011年02月06日 10:4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突尼斯和埃及局势突变,让美国措手不及,白宫和国会批评情报部门工作“不力”。情报部门人员说,准确预测并非易事。

  总统“失望”

  在公开场合,白宫认可情报系统表现。白宫发言人汤米·菲托尔4日说,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期望在事件发展过程中得到切题、及时、准确的分析”,情报部门已“完全做到”。

  不过,美联社4日援引一名美国官员的话报道,奥巴马就情报部门未能预测突尼斯示威可能导致总统扎因·阿比丁·本·阿里下台感到“失望”。

  这名不愿公开身份的官员说,埃及局势发生动荡前,情报部门几乎没有预警。

  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发言人杰米·史密斯坚称,突尼斯局势演变过程中,情报系统一直“紧密”跟踪那一地区局势,“完全预测到”抗议活动可能扩散。

  不过,今年1月中旬一次高级别会议中,白宫国家安全官员转告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和其他情报部门高级官员,奥巴马不满意。两名知情官员说,情报部门高层向白宫承诺,今后将“改进”。

  国会质疑

  中央情报局高官斯蒂芬妮·奥沙利文3日告诉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中情局去年年底警告白宫,埃及局势可能发生动荡。

  奥沙利文先前被奥巴马任命为国家情报副总监,当天出席任命听证会。

  不过,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戴安娜·范斯坦质疑情报系统的能力:“我怀疑,情报系统在这一地区是否尽到职责。”

  范斯坦说:“这些事件本不该让我们措手不及。”

  她认为,鉴于示威者借助互联网等公开渠道相互联系,美国情报系统本该提供更多预警。

  “中情局可能认为,在公开渠道收集信息不是它的任务。不过,我认为,公开渠道的信息非常、非常重要。”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委员萨克斯比·钱布利斯要求奥沙利文数日内提交书面记录,使国会了解突尼斯和埃及局势突变前奥巴马何时收到情报。

  个中原因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迈克·罗杰斯认为,要求情报部门对突尼斯和埃及局势作出准确判断不现实。

  “我们必须现实看待它(预测)的局限性,尤其(当预测)涉及数以百万计民众复杂且相互影响的行为,”他说。

  中情局前分析员查利·艾伦说,情报分析员无法预测引发局势动荡的具体事件。

  白宫发言人菲托尔以类似观点为情报部门辩护。他说,世界上没人能预测突尼斯一名卖水果的年轻人会自焚并导致政局变化。

  去年12月17日,突尼斯一名在街头贩卖果蔬的青年遭遇“粗暴执法”而自焚,继而引发全国骚乱。

  另外,一些情报官员说,美国应考虑,打击“基地”组织的反恐行动是否占用过多情报资源,是否影响到长期战略分析和预测。(惠晓霜)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