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罗斯称其对南千岛群岛的主权不容改变

2011年02月08日 01:1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俄罗斯总统助理普里霍季科7日对媒体说,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作为俄主权领土的状况不容改变。

  据报道,日本首相菅直人当天在东京举行的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全国大会上说,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去年11月视察国后岛之举是“难以容忍的粗暴行径”。

  普里霍季科对此回应说,俄领导人视察国内任何地区并解决当地关系民生的迫切问题,根本无需经过“任何方面”许可。他说,不论现在还是将来,俄对南千岛群岛的主权不会改变。他同时表示,俄领导人今后会继续到这一地区视察工作。

  俄外交部当天也发表声明说,日本今年“北方领土日”举行的活动表现出“特别严重的反俄情绪”,俄方对此深表关注。俄方对日本高级官员在活动中的表态表示愤慨。俄方认为,从外交礼仪上看,这些针对俄总统和其他高级官员的言论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声明表示,日本政府为“要求归还北方领土”运动的支持者提供资助,这种蓄意煽动反俄情绪的行为与日方关于发展与俄罗斯合作伙伴关系的表态“背道而驰”。日本政府今后必须采取一切措施制止类似反俄行径。

  千岛群岛位于堪察加半岛与北海道之间,群岛南部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被日本称为北方四岛。长期以来,日俄两国在四岛归属问题上互不让步。日本政府自1981年将2月7日定为“北方领土日”以来,每年都举行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全国大会,并开展一些相关活动。(记者 耿锐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