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埃及副总统称已制定政权移交路线图和时间表

2011年02月09日 03:21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小

视频:埃及苏莱曼:已经制定权力交接路线图  来源:中央电视台

  本报开罗2月8日电 (记者黄培昭、焦翔)据埃及官方电视台2月8日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当天签署“共和国令”,决定成立由11人组成的“宪法委员会”,负责处理宪法修改的相关事宜,为即将举行的埃及总统选举作准备。同一天,穆巴拉克还指示政府成立一个专门的委员会,落实与反对派达成的协议。

  据悉,这两个委员会将立即展开工作。其中宪法委员会将就总统任期期限和竞选资格等做出修改。该委员会将在本月底前向副总统苏莱曼提交修宪建议。有报道认为,这是穆巴拉克自埃及发生游行以来做出的最坚实改革举措。

  苏莱曼当天发表电视讲话,表示埃及已经制定了和平有序移交政权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相关的工作开始启动。苏莱曼说,穆巴拉克下令立即释放在示威游行中的被捕者,还要求对示威中造成的伤亡事件进行调查,并惩罚肇事者。

  虽然苏莱曼表示,政府与反动派在立场和意见上取得了原则性的一致,而且参与对话的各个派别都同意了这个“路线图”,不过,反对派仍持强硬立场。卡塔尔半岛电视台8日报道说,目前埃及的穆斯林兄弟会、青年党等,依然要求穆巴拉克下台。穆斯林兄弟会在声明中甚至强调要“重新全面评估正在进行的会谈”等。

  开罗解放广场8日仍有不少人在游行,他们坚持要求穆巴拉克立即下台。这些游行者连续三天呼吁当天进行“百万人大游行”,但均未实现目标。游行者拟组建一个名叫“1月25日阵线”的组织,以形成党派,加强自己的力量,与政府形成对抗。

  7日,穆巴拉克主持召开了两个会议,一是由副总统苏莱曼、人民议会议长苏鲁尔和上诉法院院长等参加,部署修改宪法的有关工作。第二个会议是内阁和安全扩大会议,由副总统、总理、情报总局局长、内政部长以及重要的内阁成员参加。

  埃及新政府7日在总理沙菲克的主持下召开了第一次正式会议,研究恢复民生和社会稳定等问题,批准从今年4月1日起给所有政府公共部门员工提薪15%,并按相同比例提高退休军人和公私部门员工的退休金等。沙菲克当天还向新闻界强调说:“让穆巴拉克现在下台,在法律和司法程序上都是不能接受的”。此外,从7日开始,埃及的宵禁进一步放松,时间由每天晚上的8时到第二天的早晨6时,这是第三次放宽宵禁的时间。

  美国的“稳妥思维”(链接)

  本报驻美国记者 王 恬

  针对埃及形势,美国白宫发言人吉布斯7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将埃及政府与主要反对派力量的谈判视为通向“有意义的转变”的重要进展,暗示美国支持采取一种更审慎的政治协商进程,因为“这需要时间”。吉布斯同时重申,“美国不为别的国家挑选领导人”,美国的政策是“使埃及向前进”。

  同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在记者的追问下,更清楚地表达了美国政府的立场。他说,如果穆巴拉克下台,根据法律埃及将在60天内举行选举,而埃及并未准备好进行一场自由公正的选举,“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自埃及爆发大规模抗议示威以来,奥巴马政府在日夜跟踪形势、不断发表声明的同时,一直寻求“在支持改革与保持稳定之间”的平衡。从最初认定穆巴拉克政权是“稳定”的,到呼吁“有序过渡从现在开始”,再到认为权力交接“需要时间”,奥巴马政府在风暴之中、两难之间不断调整平衡,现在看来还是“稳妥思维”占了上风。

  由于埃及在美国的中东战略中占据重要位置,奥巴马政府的首要目标是维护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战略利益,避免埃及陷入混乱,尤其是避免埃及出现一个“激进的、反美的、反以色列的、伊斯兰主义的”新政府。但考虑到埃及民众的强烈呼声以及美国国内的舆论压力,奥巴马政府表现出支持埃及进行改革、开始“有序过渡”的“坚定姿态”,以免“在历史上站错边”。

  (本报华盛顿2月8日电)

【编辑:巫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